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法宝

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法宝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学哲学、用哲学,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根本方法论,深刻认识中国改革发展规律,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制定发展战略和决策的科学性,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特别是哲学方法论的指导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本质,有效处理交织叠加的各种矛盾关系,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重大方针政策,并大力度推进其落地执行,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以辩证唯物论世界物质统一性基本原理为指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法论,准确判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处的客观条件

“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中的首要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辩证唯物论世界物质统一性基本原理为指导,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方法论,深入分析和准确判断当前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强调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正是在这一科学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和方针政策,在实践中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方法论,我们深刻认识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把握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出台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动态平衡。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促进了结构优化,保持了经济中高速增长,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断巩固和发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