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法宝(3)

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法宝(3)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学哲学、用哲学,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根本方法论,深刻认识中国改革发展规律,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制定发展战略和决策的科学性,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三)以唯物辩证法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为指导,坚持矛盾分析方法,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

矛盾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核心。矛盾具有普遍性和客观性,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可以说,改革发展的过程就是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关系、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同时,坚持普遍联系的观点和系统思维方法,并不是不分轻重缓急,“胡子眉毛一把抓”,平均使用力量,而是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在众多的矛盾中,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卓有成效地处理各种矛盾关系,极大推进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在实践中,我们着力处理数量速度与质量效益的辩证关系,使改革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一步明确;着力处理供给与需求的辩证关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处理共建与共享的辩证关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把握主要矛盾及其矛盾的主要方面的基本原理,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来部署各方面工作,精准定位、抓实抓牢工作重点,在各项工作中都善于抓重点、抓关键、抓牛鼻子。如,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抓住供给侧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作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强调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

总之,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学哲学、用哲学,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根本方法论,深刻认识中国改革发展规律,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制定发展战略和决策的科学性,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