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法宝(2)

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法宝(2)

摘要: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学哲学、用哲学,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和根本方法论,深刻认识中国改革发展规律,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制定发展战略和决策的科学性,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二)以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观点为指导,坚持系统分析方法,统筹谋划,增强全局观念,注重顶层设计

唯物辩证法关于普遍联系的基本原理,要求我们在改革中必须坚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和运用唯物辩证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各项工作、各类要素相互交织,牵一发而动全身。对此,我们坚持全局和局部相配套、治本和治标相结合、渐进和突破相促进,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系统思维,科学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的改革举措良性互动、协同配合,在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等的关系上取得良好成效。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都是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千丝万缕的关系而提出的。我们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并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强调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开创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新局面,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把握方向、谋划大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和定力,充分表明对唯物辩证法普遍联系观点和方法的自觉运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