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智奎:新的伟大革命 新的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11)

四、改革开放40年的社会思潮激荡、思想理论纷争

40年的改革开放,是一场伟大的、史无前例的社会革命。中国改革开放向何处去?改革开放举什么旗、走什么路?……40年来,各种社会思潮纷纷踏上当代中国历史舞台,力图引导和影响改革开放的进程。其间,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西方资产阶级政党弹冠相庆,与此相应,国内各种社会思潮争先恐后,极力表现自己,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而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从来没有停止过思想领域的斗争,它始终保持鲜明的阶级性、革命性及时代特色,引领社会思潮,并在斗争中经受了检验。

(一)大浪淘沙,各种社会思潮争相涌现

大浪淘沙,沉渣泛起,惊涛拍岸,相互激荡。这是当今中国社会思潮传播和发展的真实写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是中国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必然选择,是加强和巩固马克思主义阵地的重要途径。

一般说来,所谓社会思潮,是指在较长时期内得到广泛传播并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产生较大影响的某种社会意识、思想观念所形成的思想趋势和潮流。从本质上说,它们代表某个阶级或阶层的利益诉求,是这个阶级或阶层意识形态的反映。社会思潮的产生的原因复杂多样,但从根本上说还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无论何种社会思潮,都是对社会经济基础的反映。

社会思潮和社会意识的分化、流变、转型,对中国改革开放产生了影响,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道路和制度的完善和推进起到了警示作用。一些反面教训,更加证明了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地位的重要性。社会思潮是社会意识的综合表现形式,它以理论形态的形式出现和传播,有时以新的形态和形式传播,用一些学说来影响社会。改革开放时期曾出现过三十多种社会思潮,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拜金主义思潮、利己主义思潮曾一度泛滥;经济私有化思潮、新自由主义思潮、保守主义思潮、民族主义思潮、新儒学思潮、新左派思潮、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也曾先后粉墨登场;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文化殖民主义思潮、愚昧迷信伪科学思潮等也曾泥沙俱下。

前面讲到,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第二次革命”不正是社会的大转折吗?在这个过程中,各种思潮纷纷涌现,这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也是有影响的。我们究竟走什么路、举什么旗、发展方向是什么?中国向何处去、如何实现现代化?这些都提到了马克思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议程之上。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在这个伟大时代中应运而生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逐步形成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转折中,在与各种社会思潮的激荡中,做出的唯一正确的选择。“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这一科学的理性认识和判断,已经被中国共产党和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和认同。

社会思潮本身对社会发展有一定的预警作用,通过对错误思潮的揭露和批评,可以化解将要恶化的社会矛盾和危机。使被错误思潮迷惑的群众及早觉醒,同时又可以集中力量打击那些利用错误思潮来达到其政治目的的极少数人。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具有鲜明的阶级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主流意识形态,代表的是人民的利益诉求,以此作为主流意识形态来引导社会思潮,就是题中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