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智奎:新的伟大革命 新的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9)

(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世纪之交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集中全党智慧,逐步提出来的。

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他指出:“总结我们党七十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江泽民同志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如何更好地做到这‘三个代表’,是一个需要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深刻思考的重大课题。”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13年来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探索和开拓的结果。13年的基本经验,归结起来就是要始终做到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三个代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表明中国共产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的理论高度。

(三)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2003年10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号召全党:“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指明了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道路,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科学发展观,是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的实践,借鉴国外的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适时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对“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重大问题进行反思。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

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兼顾。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