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智奎:新的伟大革命 新的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8)

三、改革开放40年思想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中,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始终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始终弹奏着思想领域的主旋律和时代的最强音。

(一)邓小平理论:科学社会主义新的理论形态

从改革开放开始,随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方位的发展,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也是有萌芽、发展、深化的过程的。邓小平同志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者。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说:“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邓小平理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社会主义形态进行了创新,形成了科学社会主义新的理论形态,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把市场经济引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把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结合起来,从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邓小平科学社会主义新的理论形态的特质。这个特质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原生形态中没有,在列宁创立的第一个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形态中也没有,在斯大林的社会主义模式中更没有。所以我们说这是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实践的伟大创举。

邓小平科学社会主义新的理论形态,从总体上和本质内容上,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社会主义理论形态中的根本原则是一脉相承的。这就是消灭私有制,消灭剥削,建立公有制;大力发展生产力,建成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联合体。邓小平同志强调,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就是公有制占主体和共同富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进程中,所建立的“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正是遵循了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论述。

邓小平理论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新的理论形态,不仅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且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上,形成了建设社会主义新的理论和实践模式。科学社会主义新的理论形态的实践意义就在这个地方。

邓小平理论的四大基石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形态的演进发展中,由邓小平理论形成的科学社会主义新的理论形态,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新的伟大之处,是科学社会主义学说的伟大创新,也是科学社会主义实践的伟大创举。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