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智奎:新的伟大革命 新的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7)

(五)生态文明建设

现在的生态文明建设比改革开放初期、中期有了很大进步。我们现在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测体制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

(六)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使得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办好自己的事情,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中国的发展,对中国有利,对世界也有利。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将进一步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3年多前,我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带动了各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讲:“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根据世情、国情、党情发展的新变化,特别是根据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已进入世界前列,推动中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所作的科学判断。

那么,这个新时代是一个什么样的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所以说“新时代”,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化。党的十九大报告的表述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了什么?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再是落后的生产发展,而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是一个了不起的飞跃。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完成了伟大的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完成了伟大的历史性变革为前提和条件的。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体现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里,这“四个伟大”彰显了新时代的使命和征程。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