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智奎:新的伟大革命 新的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2)

(一)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深刻总结了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壮丽史诗,明确提出了世界未来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这一振聋发聩的新时代之音,再次唱响了中国声音,让世界对中国智慧、中国贡献燃起了新的期待、新的希望。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是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论断。1984年,我国进入以城市为重点的全面改革阶段,促进了国民经济的迅猛发展,改革的必然性和伟大意义在实践中日益突出地显示出来。邓小平同志及时加以总结,提升到理论高度。1984年10月,他指出“我们把改革当作一种革命”。1985年3月,他提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1986年4月,他再次强调“我们把改革当作第二次革命”。1986年9月,他又强调“现在我们搞的实质上是一场革命”。由此可见,把改革开放看作是一场革命,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是邓小平同志的偶然的个别提法,而是贯穿于他的改革理论中一贯的基本指导思想。这个论断深刻揭示了我国改革的性质和伟大意义,是对社会主义发展动力的高度的科学概括。改革是对传统体制的革命。改革不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根本变革,而是为了改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这是从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个意义上讲的。

(二)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必然要求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我国实行了改革开放。邓小平同志在1975年指出,“粮食产量按全国人口平均每人只有六百零九斤,储备粮也不多,农民的收入就那么一点。工业方面,那就确实值得引起严重注意。现有的生产能力没有发挥出来……工业生产情况是不好的”。1982年,邓小平同志讲,“截至一九七八年,工人的月平均工资只有四五十元,农村的大多数地区仍处于贫困状态”。这是当时的现状。

改革开放是一场革命。革命的目的是什么?1979年,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革命的目的就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离开了生产力的发展、国家的富强、人民生活的改善,革命就是空的。我们反对旧社会、旧制度,就是因为它是压迫人民的,是束缚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这个问题现在是比较清楚了”,他接着说,“当然我们不要资本主义,但是我们也不要贫穷的社会主义,我们要发达的、生产力发展的、使国家富强的社会主义。我们相信社会主义比资本主义的制度优越。它的优越性应该表现在比资本主义有更好的条件发展社会生产力”(摘自邓小平文选第二卷《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改革开放就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1983年,邓小平同志指出,“在社会主义国家,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执政以后,一定要致力于发展生产力,并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摘自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

但是,怎样才能更好地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1979年11月,邓小平同志会见美国不列颠百科全书出版公司编委会副主席吉布尼等外宾时指出: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我们是计划经济为主,也结合市场经济,但这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虽然方法上基本上和资本主义社会的相似,但也有不同,是全民所有制之间的关系,当然也有同集体所有制之间的关系,也有同外国资本主义的关系,但是归根到底是社会主义的,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市场经济不能说只是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在封建社会时期就有了萌芽。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市场经济。同样地,学习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好东西,包括经营管理方法,也不等于实行资本主义。这是社会主义利用这种方法来发展社会生产力。把这当作方法,不会影响整个社会主义,不会重新回到资本主义。这是邓小平同志早在1979年就开始思考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在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上是经过长期思考的。

1992年春,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进一步指出:“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邓小平同志的上述论述,讲清楚了“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这个问题。

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十四届三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党的十六大宣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任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突破了原有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彻底克服了计划经济体制的弊端,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伟大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创举。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