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智奎:新的伟大革命 新的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6)

(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经过不断的深化改革,特别是渐进的政治体制改革,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这条路是人民选择的,是历史选择的。

这条道路,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我们建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这条道路,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制度框架。这是最伟大的政治成果。前面讲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三大基本特征。

这条道路,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模式,又超越了过去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模式,它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制度框架,其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是由毛泽东同志奠定的,更凝聚了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的实践,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心血。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繁荣发展

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扎实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四)社会建设全面展开,和谐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在二十世纪到二十一世纪这个世纪之交时,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关键时期,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种空前的社会变革,给中国发展进步带来了巨大活力,同时也带来了这样那样的矛盾和问题。根据改革开放的最终目标,中国共产党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决策,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