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智奎:新的伟大革命 新的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5)

二、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抚今追昔,中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封闭自守到走向世界,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历史性突破,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的崭新局面,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健康发展,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全面向前推进。

中国经历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大转折和大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和民族凝聚力大大增强,社会政治稳定,人民生活总体上即将全面小康,正在向更高的目标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

(一)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已发展成为工业经济大国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只有3600亿元人民币。1986年,经过短短八年的努力,就上升到1万亿元;1991年上升到2万亿元;此后每年以万亿元上升,2007年上升到了24.66万亿元;2017年超过80万亿元。

那么,中国成为工业大国体现在什么地方呢?就是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我们说的三产结构,一产是农业,二产是工业,三产是服务业。从产业结构的演进来看,中国的三次产业结构经历了很大转变,从农业、工业、服务业,到工业、农业、服务业,到工业、服务业、农业,再到服务业、工业、农业,这是中国产业结构的发展演变过程。从这个演进过程能够看到,中国已经从经济上实现了起飞,进入了新的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成为大国是响当当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1.9%,保持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从创新成果来看,五年来,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这是中国创新发展的标志。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这是从经济发展上来看的。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