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赵智奎:新的伟大革命 新的伟大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3)

(三)改革开放是适应新科技革命和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20世纪70年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现代科学技术不只是在个别科学理论上、个别生产技术上获得了发展,也不只是有了一般意义上的进步和改革,而是几乎各门科学技术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了新的飞跃,产生了一系列新兴科学技术。电子计算机、控制论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正在迅速提高生产自动化的程度。同样数量的劳动力,在同样的劳动时间里,可以生产出比过去多几十倍几百倍的产品。社会生产力有这样巨大的发展,劳动生产率有这样大幅度的提高,靠的就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当时中国的情况是什么?那时中国的生产技术水平是几亿人口搞饭吃,粮食问题还没有真正过关。钢铁工业的劳动生产率只有国外先进水平的几十分之一。新兴工业的差距更大。新中国成立后,虽然我国在科学技术方面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在国防建设上有了很大发展,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当时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还很大,科学技术力量还很薄弱,远不能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针对这种情况,邓小平同志强调:“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没有科学技术的高速度发展,也就不可能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邓小平同志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个著名论断。邓小平同志指出:“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当然必须依靠我们自己努力,必须发展我们自己的创造,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他认为,“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需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我们不仅因为今天科学技术落后,需要努力向外国学习,即使我们的科学技术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也还要学习人家的长处”。这就讲到了改革开放是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所进行的。

(四)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改革开放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不是改变社会主义制度,不是改变社会主义方向。市场经济必须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密结合。如果离开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就会背离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社会主义”四个字,并非多余,它不是画蛇添足,恰恰相反,它是画龙点睛之笔。所谓“点睛”,就是点明市场经济的性质。所以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创造性和特色也就体现在这里。

改革要沿着什么方向走?什么是正确的改革?什么是正确的改革方向?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四项基本原则是:第一,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后改为必须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第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四,必须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五)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无数革命先烈和中国人民的光荣和梦想。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动了社会进步。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从此,领导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就落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从毛泽东同志到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习近平同志,数代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率领中国人民完成这一伟大夙愿。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无数革命先烈献出了宝贵生命。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迈出了一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赋予了民族复兴新的强大生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光辉的前景。

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邓小平同志作为总设计师,清晰地描绘了改革开放“三步走”的宏伟战略蓝图: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从1991年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经过前30年的改革开放,第一步和第二步的战略目标已经实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