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智慧  人类的愿望(2)

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智慧 人类的愿望(2)

――深刻把握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

摘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高瞻远瞩,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先后100多次提及人类命运共同体,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要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这里规定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态走向,是指导中国对外关系的新生态观。人类命运共同体,必然是生命共同体,生态共同体。日益严重的气候变暖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警示世人,地球生态危机问题越来越严重,地球已达其能承受人类过度消费和浪费的极限,生态一旦崩溃任何国家都不能幸免。面对这种生存态势,尽管中国承载着巨大的发展压力,但是仍然以“天下为公”为本,主动承担责任,将“绿色”列为“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内容,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南;同时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创新绿色科技,积极倡导推行《巴黎协定》等国际合作项目,积极倡导的坚持环境友好,合作应对气候变化,以能动的实践推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理念,示范引领国际社会从认识上和哲学理念上对工业文明、科学技术作自觉反思,将人类绿色意识带进了一个历史性的飞跃。既体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胸怀,又为全人类共同合作保护人类生存共同家园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总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理念,是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国际版,是国内发展理念在国际战略中的反映,这表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无论对中国的和平发展,还是世界的繁荣进步,都具有重大的时代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并且人类社会越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价值越是凸显,越是光芒四射,是指引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灯塔。

第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和发展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基因特质。现代考古成果表明,大约距今六七千年前后,中华大地就已经逐渐繁荣起来。上古时中国部落众多,正所谓“诸侯万国”、“天下万邦”。那么多的人口,那么多的部落,相对集中地生活在一定的区域内,不可避免地要产生许多部族矛盾和社会矛盾,在处理这些矛盾过程中,中华部族秉持的一个方略,就是倡导和推行“协和万邦”的整体和谐观,以“合和万国”、“保合太和”,实现“万国咸宁”和“天下和平”,牵引了中华民族在内涵化、融合中建立起了“大一统”的国家。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不断协调融合、不断谋求统一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高扬中华文明旗帜,把“协和万邦”作为处理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高度重视推动构建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先后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和平发展道路、构建和谐世界等重要外交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鼓噪和中国会走“国强必霸”的担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多次向国际社会明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观、安全观、发展观、正确义利观、全球化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国际观、外交观的核心和精髓,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也标志了社会主义的中国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第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契合反映了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近代以来,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目标。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特别是在中国等正义力量的推动下,《联合国宪章》等重要文件确立了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集中反映了国际社会谋求持久和平、维护公平正义的崇高理想。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特别是国际性挑战日益突出,世界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命运共同体意识日益增强,成为推动国际协调合作的强大正能量。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和合理念,主张“和而不同”,主张天下为公,“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推崇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蕴含着丰厚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基因特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既反映了当代国际关系现实,又将人类共同价值和中华优秀文化在新高度上弘扬光大;既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愿望和共同心声,又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积极担当,日益产生广泛而强烈的国际共鸣。正如国际学者所赞颂的那样:“中国胸怀世界,世界眺望中国。”

第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适应了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眼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方面,发展的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发展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同时,中国人民生活从生产力低下物资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事实证明,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发展好,反过来只有中国发展好,世界才能变得更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密不可分。另一方面,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离不开世界的支持合作,而和平发展起来的中国有责任也有能力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中国发展得越好,就越有能力塑造和影响世界,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贡献。从这个意义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本质上是全人类共享和平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

第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指明了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的前进方向。当前,世界发展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世界经济长期低迷,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潮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各种社会政治思潮交锋激荡。世界生存与发展的路在何方,国际社会应如何应对?世界普遍缺失方向感。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切实回应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性变化,以高瞻远瞩的全球化观、全球治理观,创造性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其核心要义归结起来就是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单赢。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继提出中国梦后的世界梦,是全世界人民愿望的美好前景。中国人民愿意和世界人民一起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共创人类的美好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也是世界的新机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