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周年 外媒数字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奇迹(2)

改革开放40周年 外媒数字解读中国经济发展奇迹(2)

摘要:由中国国家投资扶持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奇迹的主要增长动力之一,高铁在这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铁缩小了这个庞大的国家,同时也竖立了中国高科技产品在海内外的地位。

全球年度专利申请

根据欧洲专利局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在全球年度专利申请量排名中位居第五,仅次于美国,德国,日本和法国,与2016年相比,申请数量增长了16%以上。大部分的中国专利来自数字通信和计算机技术领域,这符合中国制定的“2025规划”,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华为是其中的佼佼者。据欧洲专利局称,2017年,该集团发布了近2400件专利申请。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扬州一电商赶制毛绒玩具。 孟德龙 摄

玩具制造业

多年来,中国因相对廉价的劳动力市场而被外国企业广为利用,据Ibisworld的市场研究人员称,全球70%以上的玩具生产自中国。中国每年出口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玩具,销售额约为400亿美元。整个行业在中国雇用约60.7万人。据《柏林日报》报道,普通塑料玩具的生产成本仅为约50美分,这些商品将在德国以10、20或30欧元的价格在商店中销售。

二氧化碳排放量

在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方面,中国在世界排名中位居第54位,远远落后于德国(第34位)。但人均统计数据并不能掩盖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气候威胁国之一。中国对于世界气候起到很大的影响。

随着中国经济不再像过去几年那样增长过快,政府正抓住机会关闭过时和过剩的燃煤电厂,这让中国大城市的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据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到2040年,煤炭在电力生产中所占的份额将会减少到现在的60%左右。相反,可再生能源将成为电力的主要来源,而核电将不会发挥主要作用。

与此同时,能源效率和电动汽车行业已被中国政府确定为未来的关键技术,并将在未来几年进行大力投资。对于中国的中产阶级,清洁空气和环境保护等话题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在香港,人们甚至可以预订低碳婚礼——搭配马车作为婚车以及婚礼上供应有机食品。

新中产阶级崛起

中国正崛起成为全球经济大国,也导致人口财富大幅增加。然而,中国新一代中产阶级的实际规模却很难界定:根据瑞士信贷集团的计算,2015年,中国新中产阶级约为1.09亿人。此前,英国经济学家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和麦肯锡公司得出了4亿多人的数据。不过,他们称,其中有75%只属于中下阶层。但无论以哪种定义方式,中国人的财产确实是在增长,根据瑞士信贷集团的数据,中国新中产阶级资产已经超过70亿美元,超过法国、德国、英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高速动车组准备出厂投入运营。(中新社记者 徐崇德 摄)

中国高铁

由中国国家投资扶持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奇迹的主要增长动力之一,高铁在这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铁缩小了这个庞大的国家,同时也竖立了中国高科技产品在海内外的地位。

即使在今天,中国主要车站的乘客人数也非常庞大:最繁忙的路线是京广线和京沪线,每年有超过1亿人次。

教育

在2004年,中国的注册在校生有约1800万人,这个数字在10年内翻了一番,伴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和新中产阶级的崛起,教育在中国社会享有越来越高的优先级。大城市的学校师资条件越来越好,入学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中国的父母都希望能给孩子最好的教育资源。

此外,推动教育也刺激着就业竞争。根据中德商会的数据显示,受“中国制造2025”影响,在中国目前最流行的学科是工程和管理学。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