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听“嫦娥之父”讲述中国人的探月之路(9)

摘要: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在这种时候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去探索几十万千米以外的月球呢?探月对国家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甚至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究竟有什么影响,能产生多大作用?本期报告中,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将为您详细介绍中国的探月工程,您或许能从中找到这些疑问的答案。

嫦娥一号一共飞行了一年零四个月,期间完成了大量的数据采集、测算和传输工作,当能量耗尽时它就会自己掉落到月球上,所以我们决定为它选择一个地点,主动撞下去,撞到丰富海地区。整个撞击过程通过立体照片被记录了下来,嫦娥一号从距月表15公里开始拍照,一直到撞上月球。嫦娥一号撞月球以后全体参与工程的人员都非常伤心,这是大家的心血呀!它最后撞得粉身碎骨埋葬在月球上,像英雄一样,报效自己的祖国。在为它感到骄傲的同时我们也下了一个决心,以后再也不允许它的后继者撞了,所以后续的“嫦娥二号”命运要好得多。

我们把嫦娥一号的全部数据无偿地提供给全国的高校和研究院所,凡是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去下载,第二年,外国人也可以随意使用。细节就不再过多赘述了。

“嫦娥二号”是“嫦娥一号”的备份星,万一一号失败了二号还可以顶上去。在一号圆满完成任务的情况下,二号在2010年也发射升空了。这次我们胆子大了,直奔月球,原先花了十三天,现在只要五天就到了。探测考察时“二号”离月表距离更近,飞行高度100公里,相机经过改造之后可以像人眼一样地去拍摄。从它拍摄的照片中我们能清晰的看到月表上大大小小的坑洞,光是公里级(直径几公里)的就有三万多个。许多坑洞的底部有粉尘积聚,还有一个个小坑洞,说明后来又被其他小天体砸到过。之所以能观察的那么仔细,得益于“嫦娥二号”搭载的相机功能特别强大。最后我们对照片进行汇总,得到了一张分辨率可达七米的地图。也就是地球上直径大于7米的东西搁在月球上,它的图像一定能清晰地被“嫦娥二号”捕捉到。在这张图上月球的每一个细节都清晰可见,可惜的是只有电子版,要是做成纸质的要比一个足球场还大。

这张图一经公布之后还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反响,很多网友来信质问我们为什么要隐瞒重大事项。据来信者称在许多书里读到过月球的背面有外星人,他们建设了基地生产武器,监视地球之类的内容。还听说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以后,外星人对他说要让人类珍爱生命、远离月球。根据嫦娥一号、二号的探测结果,我回应他们说没有在月球上发现外星人的踪迹,如果他们有图片作为凭证的话可以发给我,我来帮他们判断。结果就是收到了一大堆图,每一张图我都能从探测资料里找到原图,最后发现全是PS处理过的假照。比如有一张阿波罗十六号宇航员在月球采样的照片,人物和人物前面的景观都是真实的,后面则被加入了村庄和群山等景物,然后生生被说成是外星人制造武器的秘密工厂。还有一张更离谱,说是在百慕大消失的飞机出现在了月球上,被外星人劫持了,飞机把月表砸出了一个大坑。那个坑我很熟悉,探测的时候测量过,直径有90公里,飞机怎么可能砸出那么大的坑?再说月球属于真空环境,飞机是利用空气动力学才能飞行的,到了月球上根本没法飞。所以现在网络上、书籍里面流传的那些有关外星人的照片几乎全是假的。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