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听“嫦娥之父”讲述中国人的探月之路(10)

摘要:我国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和谐社会,还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在这种时候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去探索几十万千米以外的月球呢?探月对国家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甚至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究竟有什么影响,能产生多大作用?本期报告中,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将为您详细介绍中国的探月工程,您或许能从中找到这些疑问的答案。

人家经常问我对外星人是怎样一种态度。第一,我希望有外星人。如果整个宇宙中只有地球上的人类是具有高等智慧的生命,那我们就太孤独、太寂寞了,不知道自己来自何方,更不知道人类未来要去往何处。假如有更高等级的文明存在,他们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指点。第二,银河系只是一个很小的星系,太阳系就更小了,光是在银河系里像太阳一样的恒星就有两千亿颗,谁也不敢说这两千亿颗恒星中只有我们的太阳系有地球这样的行星,有人类这样的生命。整个宇宙中又有多少亿个像银河系一样的星系?所以外星人是可能存在的。2004年,贵阳的一片松树林在一夜之间全部被拦腰截断,这可能是我们国家关于外星人造访地球的传闻中最有名的一个。外星人也喜欢搞恶作剧吗?把松树砍得一般高?当时我刚好在贵阳,就请气象学会去作了调查。结果表明这是一种叫“下击暴流”的气候现象造成的,这种现象会带来强风。当地老百姓取松油时在每棵松树的树干上都留下了一道深深的刀口,强风来时,树自然从刀口处齐刷刷的折断了。还有大家经常听说的外星人岩画、麦田怪圈等,这种传说几乎每年都有,我把它们汇总起来并找到了两个共同点。第一,麦田怪圈出现的时机一定在旅游季节;第二,一定是在某个旅游区的周围。说白了外星人一夜之间的创作不过是吸引游客的噱头,麦田怪圈的景观全是人造的。

其实一直以来人类都希望能跟外星人取得联系。1972年,美国发射的航天探测器就曾试图寻找外星人。探测器上有一张简洁的示意图,表明我们处在太阳系的第三个行星上,是地球上最特殊的生物,有男、女两种性别,除此以外还有许多密码及其他信息。到目前为止飞得最远的探测器“旅行者一号”已经离开地球180亿公里,它记录了55种语言的问候语,包括汉语的“你好”。55种语言轮流在探测器上播放,另外还有90分钟的音乐,中国的《高山流水》和《茉莉花》也被收录了进去,希望外星人能够喜欢,可惜从来没有得到过回应。在这里有一点需要跟大家说明,十九世纪末意大利马可尼发明了无线电,人类从此可以用光速传播信息,他发出的第一束无线电波到现在为止走了多远呢?115光年。银河系有多大?直径10万光年。以整个宇宙来看,马可尼发出的信号现在还在距离地球很近的地方,远没有走出银河系。目前人类发现的与地球相似度最高的宜居星球开普勒-452b距离我们1400光年,也就是说以无线电光束的传播速度,从地球到那里要1400年。1400年前,我们看到的452b很适合人类居住,现在还是不是那个样子就不一定了。人类最快的火箭飞一光年需要两万多年,本世纪内我们想飞出太阳系是不可能的。理论上还有光子光速火箭、虫洞跳跃等办法,但实际上人类现在还远没有那样的科技水平。要达到光速的物体质量必须接近于零,目前只有光子符合这个质量条件,如果人想实现空间穿越,必须先转换成光子,到了几万年光年之外重新组合成一个人,这可能吗?至少以我们现在的技术是绝不可能的。现在中国造了全世界最大的天文望远镜,它有一个职能就是分辨是否有来自外星人的信号,以目前的技术手段最多也只能做到这一点。

“嫦娥二号”只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既定的月球探测任务,接着我们下达指令让它飞到离地球150万公里远的拉格朗日2点上打开仪器,监测太阳。这项工作持续了235天,期间积累了大量太阳活动的数据和证据。后来,在用望远镜观测星空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颗小行星,将它命名为“战争之神”,并预计它将在大约2029年撞击地球。鉴于不知道这颗行星的大小和具体情况,我们就又把“嫦娥二号”派去跟战争之神见面了。根据要求,嫦娥二号要飞行700万公里,在与“战争之神”擦肩而过的瞬间对其进行拍照记录。“擦肩”的距离必须控制在一公里以内,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否则就会拍不确切。700万公里远的行程,最后与该行星保持1公里以内的相对距离,这需要相当高超的技术掌控啊!最终嫦娥二号做到了,在距离“战争之神”860米的时候与其擦肩而过,一瞬间就把小行星的大小搞清楚了,行星上的几座大山在照片上也看得很清楚。现在嫦娥二号已经飞离地球大约两亿多公里了,这个人造小天体像八大行星一样绕着太阳在飞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经过漫长的旅行,2029年它可能会再次回到地球附近。我们祝愿嫦娥二号一路平安。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