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文明意义

新时代的文明意义

摘要:新时代的开启,实际定位了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坐标。一个崭新的纪元,属于历史也属于未来,属于民族也属于世界。

新时代的开启,实际定位了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坐标。一个崭新的纪元,属于历史也属于未来,属于民族也属于世界。新时代不是凭空而降,也不可能一马平川;岁月静好不等于没有暗流涌动,更要负重前行;前景光明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更需扛起时代的重任迎接未来的风险挑战。理解新时代的中国,理解中国的新时代,离不开文明跨越的横向比较,也离不开时代转换的纵向比较。只有知道过去从哪里来,才会清楚此刻身在何方,从而坚信未来去往何处。

文明的河流:新时代来自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也来自于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

新时代依托大历史,历史是理解新时代的最好视角。古人讲“辨方位而正则”。历史方位也就是客观事物在历史进程中的前进方向和所处位置,包含三个维度:时间、空间和主体。时间层面的新时代,连接了中华民族作为东方民族的代表,从小康到大同的千年梦想;空间层面的新时代,倡导新型国际秩序和正确义利观,建构中西互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高远志向和世界眼光;主体层面的新时代,彰显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忠于历史、不忘历史的国家、民族和政党,才能义无反顾地引领历史继续前进、推动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在内忧外患、救亡图存之际诞生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自身定位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定位为中华文明进程的必然结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位为中华民族历史的自然延续。

中华民族是优秀的民族,中华文明是源远流长、绵延不断的先进文明。但任何伟大的文明都是在文明竞争中得以艰难生存。历史赋予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中庸之道、天人合一、兼容并包、民族融合,成为中华民族最为鲜明的特质。“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旦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我们的民族就如怒涛奔流,涌现出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人间奇迹。这种越挫越勇的气质历久弥坚,从永嘉之乱到靖康之耻,从崖山之役到明清之际,每一次阵痛与苦难过后,都开辟出一段强盛富足的盛世,推动中华民族交流融合、成熟稳定、发展进步。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人类文明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现代资本主义兴起以来,世界格局剧烈重组,各民族兴衰荣辱、生死明灭,但没有哪一个民族的近代史,像中华民族这样充满悲壮的况味。中华民族不是敲锣打鼓进入现代化的,文化自信经历了跌落到重拾的过程。从大陆文明到海洋文明的过渡,成为中西方命运的分水岭。明清失去了资本主义和外向型发展的先机,土地财政和农业潜力挖掘殆尽,传统的治理方式遭遇危机。我们无法拥有早发国家的时空条件,难以通过制度模仿构建有效的国家治理体系,来裁剪现代化道路的选择和国家的制度安排。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比中华民族对历史的兴替有更深切的感受,没有哪个民族在连续两千年领先于世界之后突然堕入国土沦陷、水深火热的苦难,也没有哪个民族如此渴望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面对“天涯何处是神州”的彷徨无助,从洋务派、维新派、资产阶级革命派,无数仁人志士都力图再造文明、重塑神州,实现启蒙和救亡。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中华文明挣脱发展瓶颈、唤起内生动力的正确选择,也是打破世界体系、完成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唯一途径。“并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唯我国家,亘古亘今。”中国自秦代就以强大的国家能力治理广大疆域,家国情怀、责任意识和伦理文化,成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教化取之不竭的宝库。法国传教士钱德明说:“中国人是世界上最遵守和谐法则的人。他们的和谐观念表现在人与天地的和谐之中,表现在人与政治、伦理、道德、风俗之间的和谐之中。”南怀瑾将中国文化特征总结为“政治型”,核心是为公共事业谋福利,追求社会进步。马克思主义同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求大同的精神追求高度契合,符合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规律,经历了革故鼎新、守正出新的蝉蜕蝶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成长成熟的中国共产党,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政党,而是志存高远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新型政党。从革命、建设到改革,从新时期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几代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结果。中国的事业是一代又一代的传承接续,每一代人都尽心竭力,每一个瞬间都在铸就永恒。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