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邃内涵 建大美中国

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邃内涵 建大美中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于5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全面总结并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一个系统完整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坚持问题导向和注重实践检验的活的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的长远发展,深入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是紧密结合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重前行、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行动指南,也是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根本遵循。

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邃内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努力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大美中国建设。

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大美中国建设,我们要重点坚持六个原则。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

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大美中国建设,我们要加强污染防治。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安全,基本消灭城市黑臭水体,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要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有效防范风险,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调整区域流域产业布局,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

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大美中国建设,我们要构建生态安全屏障。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要把生态环境风险纳入常态化管理,系统构建全过程、多层级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要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抓好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地,及时制定新的改革方案。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完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采取多种方式支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加大重大项目科技攻关,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开展对策性研究。

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加快大美中国建设,我们要加快生态修复进程。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主动为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撑腰打气。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推动和引导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彰显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下,咬紧牙关、负重前行,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让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努力建成大美中国。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521/100120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镇水碾坝小学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