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整体身心条达是儿童健康理想状态

关注整体身心条达是儿童健康理想状态

摘要:儿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儿童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健康要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基础和关键,要从整体来把握,同时家庭在儿童健康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尤为重要。

在现实生活中,年轻的父母总是凭经验、靠肉眼观察判断孩子是否健康,认为只要欢蹦乱跳就没毛病,其实这也是一种误解。随着生活条件的持续改善,当前儿童调护失宜、睡眠不足,饮食失调、超重和肥胖,教育失当、心理问题,电子产品过用、视力不良,伤风过敏,感染性疾病等问题比较突出。

关注整体,身心条达,才是儿童健康生活的理想状态。中医讲究整体观念,特别强调人与自然、人体自身、人与社会的整体一致性。也就是人的生命航程要顺应自然界的周期运动变化,使自身的起居、劳作、睡眠等与日(地球自转周期)、月(月亮围绕地球公转周期)、年(地球围绕太阳公转周期)、地支(木星围绕太阳公转周期12年)、纪(土星围绕太阳公转周期30年)、甲子(月亮、地球、木火土金水五星周期最小公倍数60年)等等的周期节律相适应,调摄精、气、神、形,以求实现天人合一,从而保持身体健康。中医又讲“天布六气”、“地出五味”,即“风火暑湿燥寒”等气候变化的信息和“酸苦甘辛咸”等五种品味的信息都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气味合而服之”,气息、品味与自身合适就会呼吸顺畅、饮食舒服、健康成长。

如何保持儿童的健康状态呢?日常防护是关键。重点从以下八个方面提醒您关注儿童身心健康:一是看天气穿衣服、戴口罩,以防六淫疫疠外邪从空气传播;二是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洗手,防止病从口入;三是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适度锻炼以增强体质;四是家庭教育要统一态度,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五是饮食要吃菜吃到大便通,别腹泻;六是喝水喝到小便清,无尿床;七是睡觉睡到自然醒,别误事;八是说话说到都高兴,分场合。

儿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儿童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健康要以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基础和关键,要从整体来把握,同时家庭在儿童健康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