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知道你的童年

大地知道你的童年

摘要:社会发展得太快,我的童年和今日儿童无法比对,但我捋出的这些,是想让今天的儿童大抵知道什么是勤劳,什么是良善,什么是勇敢——用心的孩子,是能够感悟到的。

插图:郭红松

【中国故事】  

作者说  

活了六十多岁,如今已快奔“七”了,还觉得没走出童年。小时候爷爷带我玩耍时的情景,恍在面前。

经历的忧戚事儿多,但得到的快乐也不浅。我要把它写出来,也让儿时伙伴看我如何还保持着那一份童颜。

社会发展得太快,我的童年和今日儿童无法比对,但我捋出的这些,是想让今天的儿童大抵知道什么是勤劳,什么是良善,什么是勇敢——用心的孩子,是能够感悟到的。

臭椿花儿香满庭

五月的早晨,阳光明亮。董为起床,站花池边撒尿。低着的头这时抬起来问:院里啥味儿啊?

爷爷答:臭椿花味儿。

正说着,椿树上的鸟儿飞离,洒下了花粒,落在头上。

臭椿花开得正好,小米粒般金黄的花,蹿在花梃上,发出柔和的光焰。那气味便来自它,虽不浓,却可感受到微苦、馨香的味道。

董为接着闻,告诉爷爷:好闻。

看董为此时乐意听讲,爷爷就向他传授有关椿树的知识。

椿树原产我国,古书上记载,“樗”,就是臭椿的古称。椿树通身是宝。刚出的芽,焯了泡了做凉拌菜。秋天打籽儿了,树上红彤彤一片,景观美好。把椿树籽儿采集下来,既能够榨油,也能够做冷热菜,上口时还听一个响亮的名字“丹凤眼”。它的木材结实,“老椿赛槐”是早有的说法,而且有花纹,可做名贵家具。

董为眼睛眨眨的,仔细地听。忽又问道:“那它名字怎么有个‘臭’字啊?”

爷爷“唉”了一声,继续讲:世上的事物,小孩子还不懂。有的名儿好,但中听不中用;有的名儿不好,却对人类有益。名声有正有误,怎么能一下子说得清啊。

董为微微点头。

养兔

采兔食,是孩子的一项工作。

爸爸妈妈嘱咐过了,他们也乐意而为。

山坡上,可以采到的兔食,种类非常多。嫰草,苦荬,刺儿菜,羊叶角,喇叭花秧,巧瓜秧,野豆苗,随处可采。从树上够的,有榆叶,酸枣叶,桑树叶,柳树叶,洋槐花。

都是小行家。知道兔子爱吃啥,啥对兔儿有害。

羊叶角,是兔儿上等草食。羊叶角花初放,连梃儿带花都是甜味儿,小孩子也爱吃。花开得过度了,吃花儿呛口,小孩子只得嚼梃儿。另样儿美中不足,是无论它的叶儿、梃儿还是根,只要断了,会流出黏稠白浆儿,染上手,过后变成黑点儿,不容易洗褪。趁鲜食可口之时,孩儿们先慰劳自己,山坡上有足够储备。

亚葫芦苗,不要理睬。尽管它秧儿美,开粉白喇叭花,根嫩根白,可兔儿吃了会拉稀。

酸枣叶,也为兔儿预备,是兔子爱吃的东西。酸枣树出叶了,很快开出小米粒一样的金黄小花儿,就从花丛中揪叶。必得小心——注意不够,挨刺扎。扎了手,生疼生疼。

“枣芽发,种棉花”,是农田时令,也是兔食充裕之机。

圪针树下,常蹿出一墩墩圪针嫰苗。这些个嫩苗,软软的,虽然有刺,但不扎手。薅一把,挺过瘾。

因为兔儿食好找,就有玩的空闲。男孩儿女孩儿必尽着性子玩上一番,方分散找兔食。

小筐篮满了,晃哒晃哒,这是进家报功的凭据。旱土地,扭起一片黄土烟儿。

有图像也在孩儿们头脑中滚荡:那两只前爪蹬着兔栏,抖耸三片嘴儿的兔儿,正盼吃食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