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夏: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文化发展成就(上)(2)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方面经历了哪些发展历程?取得了哪些丰硕成果?未来我们应该怎么让文化自信得到最大程度的彰显?今天我们请来了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的丁夏教授,跟我们一起来谈谈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我国的文化发展历程及辉煌成就。

第三个高峰是当代,特别是最近的40年,这40年最大的文化成就,我用四个字来概括——古今中外。什么叫“古今中外”?现在我们的文化体现了什么?古今融汇、中外贯通,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今天的北京,甚至在中国一个比较偏僻的地方,你都能看见中外古今的文化在那里交融,发出璀璨的光芒,比如在国家大剧院就可以欣赏到西方主流的话剧;在很偏僻的地方,可能最新的文化元素就在那里大行其道。这种古今中外的大格局,是我们今天文化繁荣、发展的最重要标志,也是有别于前面两个高潮的一个最根本的地方。它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把整个中国变成了一个文化大舞台。有很多事情,古人是想象不到的,比如孔子,尽管过去人们就叫他“至圣先师”,但是他本人肯定想象不到,两千多年后,他的学说、他的思想,有这么多人感兴趣而且认真研读。

孔子还只是这些浪花中的一朵,古代的优秀文化在今天的中国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这个现象以前是从来没有的。今天,我们文化发展真正展现出全新的格局,而且有了文化的自觉。什么叫文化自觉?你可以看出来,今天“文化”这个词,有了前所未有的使用广度和深度。人们很喜欢用“文化”来概括一个行业或一件事情的最高境界。比如谈酒的时候,有酒文化;喝茶的时候有茶文化,吃饭的时候,有饮食文化;互相见面交流的时候,要有礼仪文化;甚至一个公司,有公司文化、企业文化。“某某文化”这类的词现在已经深入人心,而这些词汇都是过去没有的。过去可能会说一个东西很好,比如说某个酒很好,但是很少有人用文化的概念来谈论它,分析它。

还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大文化观、新文化观的形成。这是无形的东西,但也是更重要的东西。比如企业文化,看不见、摸不着;酒文化,微妙之处语言都难以表述,但它又是存在的,只有“文化”才能概括它,归纳它,分析它。所以我说,新的文化观在过去的40年里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文化”这个词用得越来越广泛,这也是最近40年文化大发展带来的结果,更不要说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文化工作的高度重视,出台了许多文件,为文化的健康和持续发展做了政策上的充分准备。这些都是文化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

所以,要用历史的观念来看待今天的文化成就。历史的观念告诉我们,这40年的文化发展是几千年文化长河中的又一次波涛涌起的高潮。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跟这样一个文化的发展、成长相伴,可以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幸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