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庆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

我们庆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

摘要:检索记忆中一件件往事,留给我的是真真切切的感动。岁月在前行中积淀,梦想在奋斗中创造。不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富裕的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幸福的生活。高铁发展让海角天涯不再遥远,科技进步让生活更加便捷,医保社保减少了后顾之忧,命运共同体描绘了全球愿景。未来可期,我们庆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

说到改革开放,有太多的感触与感动。我出生在70年代初,见证和亲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风风雨雨,40年来,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稳步提高,自己也从懵懂少年到了 “知天命”,一些生活所悟,让我由衷感叹时代之伟大。

老妈的视频会

去年腊月二十三晚上,“滴、滴、滴……”手机微信提示灯闪烁不停,大冬天的,又是晚上九点多,谁还会发视频聊天邀请,随手一划打开微信,一个熟悉的头像出现在眼前,这不是老妈的照片吗?我不敢确认,老妈1936年生人,今年82岁,智能手机都不会玩儿,怎么会有微信呢,将信将疑中接通视频。“怎么半天不接电话啊?”电话里老妈熟悉的声音,让我兴奋不已。“你怎么也赶时髦玩上高科技了?伤口恢复得好吧?走路腿疼吗……”一连串的话,显得是那样的迫不及待。

老妈告诉我:“前两天买了个手机,大孙女儿给建了个‘幸福一家人’微信群,想谁的时候,点一点头像,谁就出来了,免得看不见人想得慌。眼看就要过年了,怕你们想老娘,就让你们看看,你瞧瞧我现在也能走了,啥也能吃,做了白内障后,眼也亮了,看什么都新鲜,也看不够,一天到晚有吃有喝,不用惦记。”娘的话让我的心里酸酸的。是啊,娘手术后,转眼半年有余,虽天天打电话,但是见面还是第一次。看见娘脸色红润、声音洪亮,我的内心多了些许安慰。想当年,奶奶病重,因在部队执行任务,没能见疼爱自己的奶奶最后一面,留下终生遗憾。要是现如今,天南地北有网联,相隔万里天天见,那些遗憾就不会成为心中抹不去的痛。

大哥的农业园

“四弟,给你快递的菜和杂粮要注意查收,那都是咱们园子里自己种的纯天然无公害食品,吃不完,送给朋友,过几天哥再给你寄。”大哥的话让我内心无比温暖。这在从前,想都不敢想。

我出生在河北一个农村,兄弟6人,改革开放那年我8岁,当时父母和大哥、二哥在生产队干活,三哥、我和两个弟弟上学,由于家里人多劳少,一年到头也分不了多少粮食,特别是到了春天,往往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一年当中,只有过年时才能吃上白馒头。一件衣服也是老大穿了老二穿,夏天还好过,冬天手脚上总是布满大大小小的冻疮,冻疮遇热钻心的痒疼,非常难受,这些也是我儿时最难忘怀的记忆。随着改革开放,日子也一天天好转,分田到户解决了温饱,打工做生意让家里有了积蓄,2008年,在优惠政策的扶持下,大哥流转了村里的260亩地,建成了集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特菜种植观光园,食用菊花、花叶苔菜、秋葵、芦笋、盖菜、穿心莲等一些新特蔬菜产品不仅丰富了餐桌,也带来了可观的收入,大哥家盖了新房,买了汽车,还把孙女送到了国外读书。正如大哥所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对于一个生在农村的庄稼人,真是做梦也想不到今天能有这样的好生活。”

媳妇儿的广场舞

“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好看的舞蹈送来天天的欢腾……”随着优美音乐的播放,老老少少上百人尽情的舞着扭着。每天晚上七点,只要天不下雨,媳妇儿就像钟表一样准点,到妫川广场上尽情的跳舞,直到大汗淋漓。

说起这些年跳舞的事,媳妇儿的话就像高山流水一样滔滔不绝:“从前跳舞自己压根儿就没想过,孩子小时,想跳也没有时间,再说当时跳舞人少,要在广场上蹦来跳去,还怕让人笑话。可是现在不同,人的思想观念变了,业余活动丰富了,跳舞愉悦身心大有益处,特别是随着物流配送、全自动洗衣机、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出现,生活条件的改善,业余时间那是越来越多,从《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今天是个好日子》,到《最炫民族风》《火苗》《小苹果》,一首首经典老歌成了一个时代最美好的记忆,跳舞跳出了自信,也跳出健康,是跳舞让自己越跳越年轻。”是啊!自从媳妇儿嫁过来后,就整日忙里忙外,照顾老照顾小,一天到头缝缝补补、洗洗涮涮,生完孩子还落下了腰酸腿疼的病根儿,人也很憔悴,自从跳上舞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多年的失眠也好了,腰也不酸,腿也不疼,脸色也红润了起来,一天到晚倍儿精神,像是年轻十岁。

检索记忆中一件件往事,留给我的是真真切切的感动。岁月在前行中积淀,梦想在奋斗中创造。不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富裕的中国;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幸福的生活。高铁发展让海角天涯不再遥远,科技进步让生活更加便捷,医保社保减少了后顾之忧,命运共同体描绘了全球愿景。未来可期,我们庆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