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次办婚事的感悟

五次办婚事的感悟

摘要: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日子里,回顾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从我家五次办婚事的对比,更让我体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腾飞的祖国,明天会更好。

从我记事起,我们家先后办过五次婚事,一次比一次强。

第一次,是我姐结婚,那是在三年困难时期刚过的六三年。家里穷,什么嫁妆都没有,还是我姨把她当年出嫁时的两只木箱子给了她,我爷爷一个当木匠的朋友给打了个小梳妆台。为了办喜事,妈妈和表舅借了四十块钱,之后我们天天节衣缩食地攒,直到五年后才凑齐还给人家。接送亲是队上给派的大马车,在当时还算是挺红火。

第二次是我弟结婚,那是七七年。当时,我们家住的还是土改时分的三间南房,两间东厢房。南房中原来一间卧室,一间厨房,半间储藏室,半间门道(一院两家公用)。由于没地方做新房,和同院另一户协商,把门道改在两房中间的过道,把门道中间的截断拆掉,才腾出了一间卧室。弟妹家陪送了酒柜、椅子,我们则只是把妈妈结婚时娘家陪送的木板柜油刷一遍。接亲呢,是弟弟借了辆新车把弟妹驮着接回来的。喜事办的比上次强多了,没有欠外债。

第三次是我,那是在改革开放后的八五年,农村已经有了显著变化,我们家已经盖起了八间大瓦房,我们弟兄俩一人四间。四面墙都是砖,前面玻璃窗,当时在村里也算是上等的。我由于已经从农村调到乡里工作,组织上给了我八分木头票,打了衣柜、柜橱、椅子,加上爱人家陪送的酒柜、衣柜,新房摆得满满当当。办事那天,亲友、乡亲都来祝贺,足有一百多号人,整整坐了十五桌。接亲呢,有幸用上了乡里五十铃双排座汽车,连人带嫁妆一车都齐了。婚事呢,当然比弟弟的又强了。

第四次,是我大儿子结婚。那是2008年,也就是在我国举办奥运会那年。为给儿子结婚,头两年我借了十多万元钱买了一套二手房,我们爷俩没用三年就把账还上了。儿子结婚时,装修一新的楼房,虽然面积不大,可液晶彩电、空调、冰箱、整体厨房一应俱全。婚事由婚庆公司全程办理,六辆小轿车接亲,还有一辆摄像全程拍摄,婚礼在城中心的天赐庄园举行,亲朋好友欢聚一堂,真让人心旷神怡,高兴万分。面对这欢庆的场面,我对孩子说:“你们算是赶上了好时代了,要是倒退三十年,做梦也不敢想。”

第五次,是2016年,二儿子结婚。这个在我年近四旬才出生的老生子,大学本科毕业,在我们家族史上是学历最高的一个。况且参加工作仅五年就与我这个处级退休干部工资差不多。家里的电器、家具都是他自己购买的。婚事吗,选在城区比较高档的湄洲酒店,并且与女方家在一起联办,那气氛、场面异常热烈。虽然当时没有单独住房,可赶上了好时候,没到一年,就拿到了公租房的钥匙。虽然跟人家阔的比算不上什么,可在我们家也算是破了历史、拔了头筹了。

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日子里,回顾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从我家五次办婚事的对比,更让我体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腾飞的祖国,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