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依然需要坚持真理标准、坚持解放思想,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创造更加优越思想环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真正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由此掀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揭开了中国思想解放新的一页,为改革开放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这一标准也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恪守的法宝。

奠定改革开放思想基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阐明: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而且是“唯一标准”;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且是检验党的路线是否正确的“唯一标准”。

粉碎“四人帮”以后,面对当时思想僵化以及“两个凡是”的错误思想,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积极支持和引导了思想理论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极大地推进了思想解放的历史进程。经过学术界的争鸣与全党讨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思想共识。这场讨论从根本理论上否定了“两个凡是”,冲破了长期以来“左”的思想束缚,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的思想先导,为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做了重要的理论准备。在1978年11月10日开始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上,真理标准问题成为一个热点。随后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了真理标准问题讨论,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正如邓小平指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争论,的确是个思想路线问题,是个政治问题,是个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没有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后来中国的一切发展与变革都无从谈起。可以说,我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形成、邓小平理论的逐步确立以及后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次理论发展,都是伴随着真理标准与解放思想的步伐而实现的。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人民的理论,是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一再告诫人们,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这是新时代对真理标准的最好诠释。

解放思想是“总开关”

坚持真理标准,根本是坚持解放思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党的思想路线。只有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少走弯路,取得实效。

评价中国改革开放,一位外国观察家曾经感慨:人类21世纪是从1978年开始的。而置身其间的中国人更为深刻的感触是,一切始于解放思想。40年来,思想的解放与改革的进程总是相互激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十年动乱结束不久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我国发展的历史新时期;没有解放思想,我们党就不可能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有效化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这就再次表明,对于我们党而言,解放思想不是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是新时代依然必须恪守的“思想法宝”。在改革开放进入第40个年头的今天,“再出发”动力何在?如何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依然需要坚持真理标准、坚持解放思想,为改革开放再出发创造更加优越思想环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真正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