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2)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2)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回答和解决一系列时代之问,继承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推动实践发展和接受实践检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科学体系

马克思主义不是僵化不变的教条,而是提供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方法。它一旦走出书斋,落脚现实世界,就必须回答和解决当时当地的实际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走向更大的辉煌,就在于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置于中国历史与文化背景之中,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际相结合,同时又用新的实践、新的内容、新的话语体系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之在每一历史阶段都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党对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为指导,对当今世界特别是21世纪以来的世界政治经济状况作了全面分析,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创新精神,进行了划时代的理论探索,“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8个明确”“14个坚持”等方面形成了结构严谨、科学完备的理论体系,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新、深化和发展,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战略与理论的重大创新,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构成了一个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的科学体系,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