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3)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3)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回答和解决一系列时代之问,继承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推动实践发展和接受实践检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历经实践检验彰显实践伟力的科学理论

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这是基于实践具有的把思想和客观实际联系起来的特性。只有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任何理论都来源于实践、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并且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掌握这个精神实质,就不可能真正发挥理论的作用。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无往而不胜,不仅在于我们党科学地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而且在于这些创新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能为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实践反复验证,并进而指导中国实践。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新的社会变革和社会实践迫切需要创新理论的引领与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外情势风云变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困难矛盾问题多重叠加的复杂形势。党和国家事业在这场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中取得了全方位、开放性的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科学把握当今国情、世情的深刻变化与发展趋势,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全局出发,顺应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以雄辩的事实,回答了事关世界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历了实践的检验、历史的检验和人民的检验,彰显出实践伟力,推动着实践发展,是符合中国实践的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我们只有对这一指导思想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真正用以武装头脑、铸造灵魂、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践,才能在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书写波澜壮阔的时代答卷。

(作者:黄海,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