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望交流创新中增强文化自信(2)

在守望交流创新中增强文化自信(2)

摘要: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未来文化成长的信心。在新时代构筑文化自信,还需要做到批判地继承、创造地发展、包容性吸收,以文化创新为驱动,增强文化自信。

在文化交流镜鉴中增强文化自信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吸收外来,可以丰富本来。任何一种文化,只有在它能够与其他文化相区别时才能被识别。文化自信还表现为对不同文化的正确认知与体察,并以开阔胸襟吸纳异质文化的优秀成分。在守住文化之根、不忘乡愁的同时,还应博采众长,“各美其美,美人之美”,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创造全面、立体、多元的文化交流方式,在吸收外来中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正是有了文化多样性,人类社会有了持续发展的创造力。如《世界文化多样性宣言》所指:“文化的多样性是交流、革新和创造的源泉,对人类来说,保护它就像与保护生物多样性进而维护生物平衡一样必不可少。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的共同遗产,应当从当代人和子孙后代的利益考虑予以承认和肯定。”文化多样性意味着既要充分承认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性,尊重不同文化的历史传承、文化精神、文化风格等,又能够做到“和而不同”,与异质文化共存共进。

尤其在全球化语境下,要在提升跨文化智商中提高识别文化多样性的能力。跨文化智商是在跨文化情景下对不同文化知识的认知以及随着工作环境中种族与文化差异的日益增加,对于文化所扮演角色的体认。跨文化智商的提升,首先需要识别文化差异,正确认识不同文化。要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互学、文明互鉴格局,在增强文化国际影响力中展现文化自信。

积极拓宽文化视野,加强对异质文化的有效涵化,在文化交流中增强文化自信。正因为如此,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深入发展,要以开放、自信和包容的心态,不断增强跨文化沟通和交流的能力,积极吸收、借鉴世界上一切优秀文化成果,提高中华文化与其他文化的交往能力,在文化交流中既促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又可以做到吸收外来,借鉴和融合不同文化的优秀成果,从而使得中华自身文化更为强大、更有自信力。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