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望交流创新中增强文化自信

在守望交流创新中增强文化自信

摘要: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民族未来文化成长的信心。在新时代构筑文化自信,还需要做到批判地继承、创造地发展、包容性吸收,以文化创新为驱动,增强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与民族强弱。要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中不断提高文化的传承力、借鉴力和创新力,更好地彰显出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既是对文化传统的自信和自豪,也表现在文化交流镜鉴中彰显出自信,还体现为对本民族文化未来的信心和能力。因而要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文化传统守望、文化交流和文化创新中彰显出文化自信。

在守望文化传统中增强文化自信

厚重的文化积淀、悠久的文明历程及其延续的文化生命基因,是文化自信形成的基础条件。全面地理解中华文化传统的丰富内涵,深刻剖析文化自信的传统根基,对于坚定文化自信至关重要。而文化传统就是指传统文化背后的精神连接链,是文化现象中所隐含的为人们所信仰、认同、传承、坚守的规则、理念和精神。从历史维度来看,能为当代中国文化自信提供重要源泉的文化传统资源就是“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文化自信提供了深厚土壤,是涵养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民族性最集中的体现,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沉淀为内在的精神品质和文化气质,奠定了“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自强不息、刚健有为的进取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和合”思想,以人为本、民惟邦本的民本主义思想等,都是优秀传统文化所凝聚的精神财富,也是生成新时代文化自信的深刻根源。

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的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革命精神,其中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都是革命红色文化的精神典范。这些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成为新时代下筑牢信仰之基、补充精神之钙、护稳思想之舵、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

在科学理论指导下由中国最先进的阶级在实践中所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当代中国文化发展注入了丰富的思想内容,确立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引领着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

在当今世界各种文化的激荡与角逐中,要通过建立健全文化传统的濡化机制,不断丰富有关文化传统的知识,加深对文化传统的深刻认识。濡化表示为在特定文化中个体或群体继续和延续传统的过程,是同一文化内部的、纵向的传播过程。通过健全濡化机制,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代际传承,推动传统优秀文化“再登场”,重构集体记忆,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