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创新发展40年(2)

摘要:中国式创新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巨大的市场规模的有机结合,快速迭代的创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国家创新体系基本成型,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研发大国,但在创新主体、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创新人才、成果转化、创新文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改革来解决。中国式创新仍然在路上。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有多方面因素,除了国际上和平发展的大背景以外,从国内来看,改革开放四十年,从解放生产力,到发展市场经济,再到创新驱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实际上就是靠创新来支撑的,否则的话,仅靠解放生产力所创造的发展潜力是有限的,仅靠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也是有限的。世界经济与科技发展到今天,如果不靠创新驱动的话,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是很难实现持续发展的。

产业技术固然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比较大,但科学才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最重要指标,真正的创新能力体现在科学的基础研究方面。发达国家都拥有很强的基础研究能力,特别是技术竞争越到顶端,越是需要依靠基础研究的力量。2018年2月科技部公布了“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包括实现星地千公里级量子纠缠和密钥分发及隐形传态、将病毒直接转化为活疫苗及治疗性药物、首次探测到双粲重子、实验发现三重简并费米子、实现氢气的低温制备和存储、研发出基于共格纳米析出强化的新一代超高强钢、利用量子相变确定性制备出多粒子纠缠态、中国发现新型古人类化石、酵母长染色体的精准定制合成、研制出可实现自由状态脑成像的微型显微成像系统。这些研究成果表明中国的科研水平有了比较大的提升。

据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和科睿唯安公司发布的《2017研究前沿》报告,在143个研究前沿中,中国表现卓越的研究前沿有25个,约占18%,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二。

2018年4月,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单位航天云网天智公司牵头提出的《智能制造服务平台制造资源/能力接入集成要求》标准提案,经国际电工委员会工业过程测量控制与自动化技术委员会投票,获得高票通过。这标志着我国在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接入领域拥有了国际认可的自主核心技术,为全球异构工业云平台提供了可参照的统一制造资源接入技术方案,同时也有助于提升我国在相关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2018年5月17日,中国首枚自主研发的民营商业火箭OS-X型“重庆两江之星”号,于早晨7点33分在中国西北某基地点火升空。“重庆两江之星”火箭由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包括自己的设计和核心技术,是中国火箭发射领域的一大突破。

以上所列举的主要是制造业,中国的服务业创新更加举世瞩目。服务业创新的特点是,需要的投入并不是那么大,门槛不是那么高,但是需要创新环境,也需要创新人才,更需要庞大的市场。中国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2.9%,网络零售交易额、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规模都是世界第一。所以有人认为,中国式创新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巨大的市场规模的有机结合,快速迭代的创新。

从综合指数来看中国的创新能力。一是研发支出。2017年全社会研究与开发支出达到1.76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70.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15%,超过欧盟15国平均2.1%的水平。

二是创新的产出指标。中国2017年国际科技论文总量比2012年增长70%,居世界第二;国际科技论文被引量首次超过德国、英国,跃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第一,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5.1万件,同比增长12.5%;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35.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

三是科技进步的贡献率。科技进步贡献率从2012年52.2%升至57.5%,发达国家的科技贡献率在60%-70%,甚至更高,而我们已经非常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2年第20位升至第17位,全世界创新型国家也就是二十多个,中国已经是第17位,在此之上的都是发达国家,我们是这个群体里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四是研究前沿的卓越表现。根据《2017研究前沿》报告,中国表现卓越的研究前沿主要分布在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态与环境科学领域,地球科学领域,临床医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物理学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等8个领域。其中,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和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领域分别占8个和6个,数量最多。

研究成果的应用情况体现在全国技术交易合同成交情况。因为技术应用的前提是从研究机构转移到企业中去,通过技术市场的交易是一个重要途径,也是评价中国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指标。据全国技术市场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签订技术合同367586项,成交金额为13424.22亿元,同比增长14.71%和17.68%。全国技术市场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势头。

在一个国家的创新体系里面,企业应该成为创新的主体,也应该是技术交易的主体,在我国技术合同成交额当中,企业法人输出250126项,成交额为11875.28亿元,同比增长20.18%,占全国技术合同成交总额的88.46%,已经成为技术交易的主体。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