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创新发展40年(5)

摘要:中国式创新是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巨大的市场规模的有机结合,快速迭代的创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国家创新体系基本成型,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研发大国,但在创新主体、基础研究、核心技术、创新人才、成果转化、创新文化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改革来解决。中国式创新仍然在路上。

中国未来的创新需要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有三个要素非常重要。一是优秀的竞争对手。中国的创新要面向最有力的竞争对手,如果选择的都是比较弱的竞争对手,自身的创新水平也不会有提高。这方面的问题不大,因为中国面对的都是比较强大的对手。

二是挑剔的消费者。一项创新产品,并不是天生完美的,需要在不断使用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改进,逐步完善升级。挑剔的消费者,不仅仅指个人,也指企业,甚至包括政府本身也是消费者,但不管是谁,都要在发现问题之后马上提出来,而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往往是要求不高,出了问题之后也不太愿意去挑剔申诉。所以说,中国未来创新迫切需要一批挑剔的消费者。

三是严格的市场监管。对于市场竞争环境来说,谁来保证未来的企业能够经受得住竞争对手的挑战,经受得住消费者的挑剔,而又不违规,这就要求有严格的市场监管。未来政府的重要责任是要加强市场监管,当然这个市场监管并不是完全由政府直接管理,而是如何把社会、舆论、媒体、行业组织等多层面体系化的监管体系建立起来。

要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就要从五个方面进行具体落实。一是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二是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三是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四是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五是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