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岩: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之《诗经》“夙夜在公”(2)

摘要:报告人在本段中,由《诗经》的原文入手,详细、生动的讲解了“夙夜在公”的含义即公共事务主要指当时的祭祀之事,又结合现实背景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引用“夙夜在公”这句诗的时候,所赋予的含义更加广泛即为民族、国家、人民努力奋斗的含义。

《小雅·出车》里说:“仓庚喈喈,采蘩祁祁。”这句话的意思是仓庚鸟在鸣叫的时候,大家都去采长得很繁盛的蘩。这时候的蘩是用来养蚕的,因为蘩的汁可以杀灭蚕卵上的细菌,能促进幼蚕的孵化,这是蘩在当时的功能。

“于以采蘩?于沼于沚”的意思是在春日的大地上,很多人在采蘩,在哪儿呢?在沼和沚。沼是池塘,沚是水中的小洲。

蘩采了以后可以食用,可以促进幼蚕孵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祭祀。“于以用之?公侯之事”的意思是用在什么地方?用在公侯之事。公侯之事就是祭祀之事。古语云:“国之大事,唯祀与戎。”就是国家的大事是战争和祭祀。

再看第二句。“于以采蘩?于涧之中。于以用之?公侯之宫。”这句把采蘩的地方换成了涧,涧就是两山之间的夹水。这个蘩用在什么地方呢?“于以用之?公侯之宫。”宫,一般理解为宫殿。在这句诗里,主要指祭祀的宗庙。宗庙在中国古代是最重要的地方,古人到新的地方建立城市,第一件事就是要确立宗庙的方位。祖先的地方定位了,其他的宫殿才能依次展开。

第二句的一问一答显然扩展了,把我们的视野从池塘、从水边的沙丘带到了山涧,更重要的是,这句告诉我们公侯之事发生的空间是宗庙,祭祀用的宗庙。下面我们就要引出“夙夜在公”中“公”的含义是什么?

再看第三句:“被之僮僮,夙夜在公。被之祁祁,薄言还归”。“被”是发髻,是指当时妇女的首饰,这种首饰相当于现代的假发。“被之僮僮”就是描写人头攒动,有很多贵族妇女在忙碌。

“夙”是早的意思,而“夜”就是晚的意思。“夙夜在公”显然指的是从早到晚为这个“公”而忙碌。“公”在《诗经》里指的是公所,所谓的公所也就是宗庙,这显然都是宗庙祭祀之事。“被之祁祁”的意思跟“被之僮僮”差不多,也是来描写妇女的头饰很漂亮、人很多的样子,只是“祁祁”和“僮僮”相比,在语言上、在读音上,更舒缓一些,从前面的忙碌到后面的放松,因为“祁祁”这个状态之后,就是“薄言还归”,“薄”就是一个助词,就是说马上就回家了。

所以这句的意思是很多参与祭祀的贵族女性,她们日夜在为祭祀的事务操劳,在宗庙之中,从早到晚,操劳完了以后,她们又回到家中。这样的描写,写了她们归来进退有度,这是当时她们的身份所带来的一种风度。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