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岩:跟着习主席学国学之《诗经》“夙夜在公”(3)

摘要:报告人在本段中,由《诗经》的原文入手,详细、生动的讲解了“夙夜在公”的含义即公共事务主要指当时的祭祀之事,又结合现实背景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引用“夙夜在公”这句诗的时候,所赋予的含义更加广泛即为民族、国家、人民努力奋斗的含义。

这三句诗,基本上给我们展开了一个景象,这个景象一开始是在广大的天地中,在池塘边,在水中的沙洲中,一群贵族女性在采白蒿用来祭祀,然后视野可以扩展到山涧水边的白蒿,然后又点出她们的忙碌和祭祀是为了在宗庙之中来完成国家的公共事务。她们的发髻都在闪动,做得也非常好,从忙碌到慢慢舒缓下来,最后他们做完这个事情,就回到家中,非常有序。这是这些妇女参与公共事务的场面。

理解《诗经》要看《毛诗序》。《毛诗序》曰:“采蘩,夫人不失职也。夫人可以奉祭祀,则不失职矣。”可见参加国家公共事务的不仅有男性,还有女性,女性参加的公共事务主要是指祭祀,这是她们生活中最重大的事件。我们可看到,在那个时代,祭祀这种事非常生活化、非常人性化,尽管它是一种公共事务。

在整个《诗经》里,女性参与的最重要的公共事务往往就是祭祀,《大雅·瞻卬》里说:“妇无公事,休其蚕织。”而《小雅·斯干》里说:“无非无仪,唯酒食是议,无父母诒罹。”所谓的“公事”就是祭祀。“酒食”不是指我们日常的吃饭喝酒,而是祭祀的时候,用来祭祀的用品。

《礼记·祭统》里说:“请君之玉女与寡人共有敝邑,事宗庙社稷。”这句的意思是,这个诸侯国王去请求君的女儿嫁给他做夫人,诸侯国王说,您女儿很高贵,我娶回去跟我一起拥有我的国家,然后一起来从事宗庙和社稷的祭祀。

可见对于贵族女性,祭祀是她们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务。所以古代的女性在未嫁之前,都要学习祭祀的程序。因此参与祭祀是古代女性政治生活中非常光荣的一部分。这些都是她们参与公共政治、公共事务最重要的方式。

多说几句,祭祀在传统中国的意义非常重大,特别是在《诗经》的那个时代,它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家族和谐天地祖先、敦睦九族最重要的仪式。在那时,整个祭祀的过程很肃穆、很虔敬,但气氛又很亲切,因为祭祀所面对的,一是天地,二是祖先。通过祭祀,所有人都参与到和天、地、祖先沟通的过程中,形成了非常好的国家和家族的凝聚力。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