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品田:手工生产与生态文明建设(上)

——探讨手工生产,从对一双手的认识开始

摘要:恩格斯说:“手不仅是劳动的器官,它还是劳动的产物。”一双手不仅要展开劳动,同时,这双手本身也是劳动的产物。也就是说,人们的劳动实践塑造了人自身的这一双手。手不仅是大自然造就的,它还和人的劳动实践是紧密关联的,这也就是恩格斯所说的劳动创造人本身的含义。因此,我们谈手工生产,首先要对手的价值进行探讨。

Img200818708

吕品田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委员

点击观看视频

很荣幸能够跟大家交流自己的学习和研究的一些认识,我想谈的问题是“手工生产与生态文明建设”。把手工生产和生态文明建设联系起来看,在今天已经有很多的现实基础,或者说现代技术、现代工业的发展,促使我们来思考这些问题。

针对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在可持续发展主题下关注“生产方式”,摒弃科技万能论,摆脱以工业技术解决工业技术问题的“技术循环”魔圈,重视和开发有利于维护“自然—人—社会”生态关系和人类文明全面利益诉求的手工生产力,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为什么说它是切实可行的途径?它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利益?下面我会从几个方面来展开。

首先我们要来讨论一下手本身的问题。

一、手在我的文化器官

探讨手工生产,首先要从对一双手的认识开始。恩格斯说过:“手不仅是劳动的器官,它还是劳动的产物。”我们的一双手不仅要展开劳动,同时这双手本身也是劳动的产物,也就是说,人们的劳动实践也塑造了人自身的这一双手。之所以说人的手也是自我劳动的一种创造,就在于在人的手的演进当中,它已经不完全是自然的手。大自然生物在生存发展中,是不断调节、调整自己的,呈现出一种进化的趋势,人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在不断地演进。而在手的演进过程中,其很多特征不完全是自然的进化,也就是说不是大自然造就的,而是和人的劳动实践紧密关联的。这也就是恩格斯所说的“劳动创造了人本身”的含义。这些非自然演进因素,我把它称之为“人文解剖学性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