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防打结合织密防骗天网(3)

四川遂宁:防打结合织密防骗天网(3)

今年1月至今,遂宁市反诈中心成功为群众减少损失100余万元

摘要:冒充外籍士兵,假扮警察,银行系统升级……当前各种“花式”通信网络骗局层出不穷,受害人往往防不胜防。如何有效惩治和防范通信网络违法犯罪?四川省遂宁市探索出多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治理手段,织起“防”“打”结合的防骗“天网”。

“防”“打”结合织密防骗“天网”

2016年9月,受害人王某在国外留学的女儿QQ号被盗,被“假女儿”骗走11万元。遂宁市反诈中心接到报案后,立即启动紧急预案,成功将被骗的资金11万止付冻结,并根据关于相关法律规定,将冻结资金返还到受害人手中。

“整治通信网络诈骗行为,需要‘防’‘打’结合。”遂宁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胥险峰说,为严厉打击通信网络违法犯罪,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活动蔓延势头,遂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并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公安局负责人任组长,其他联席会议成员任副组长。

此外,着重建立完善“防”“打”通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机制。一是公安机关网上网下同步上案,提升打击通信诈骗犯罪工作成效;二是建立市级警银、警企合作打击平台,公安机关负责查办案件,银行负责堵截赃款,通信企业负责切断诈骗电话,并且实现侦查部门对涉案银行账户的快速查询、紧急冻结和止付;三是积极会商检察、法院等部门,及时将赃款赃物退还受害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据悉,今年1月至今,遂宁市反诈中心接警200余次,成功止付、冻结90余次,成功止付18.51万元、冻结49.51万元。处置涉案电话75个、涉案银行账号90个、拦截电话40余起。成功阻止各类通信网络诈骗案件35起,为群众减少损失10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