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防打结合织密防骗天网

四川遂宁:防打结合织密防骗天网

今年1月至今,遂宁市反诈中心成功为群众减少损失100余万元

摘要:冒充外籍士兵,假扮警察,银行系统升级……当前各种“花式”通信网络骗局层出不穷,受害人往往防不胜防。如何有效惩治和防范通信网络违法犯罪?四川省遂宁市探索出多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治理手段,织起“防”“打”结合的防骗“天网”。

冒充外籍士兵,假扮警察,银行系统升级……当前各种“花式”通信网络骗局层出不穷,受害人往往防不胜防。如何有效惩治和防范通信网络违法犯罪?四川省遂宁市探索出多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治理手段,织起“防”“打”结合的防骗“天网”。

网恋“陷阱”,女青年被骗19万

今年年初,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的张女士通过微信认识一名“外籍士兵”,对方自称美国驻叙利亚维和部队的中尉军官。随后一个月里,对方不断对张女士嘘寒问暖,还时不时发来在境外、战场服役照片。

在猛烈“爱情”攻势下,张女士很快沉溺于虚构的甜言蜜语中。眼见获取张女士信任,对方便称在叙利亚得到一笔350万美元奖励,希望将钱转给张女士,未来前往中国生活。

随后,对方以支付快递员机票费、生活费和通关打理费等事宜为由,让张女士汇款,被“爱情”冲昏头的张女士信以为真,先后分三次汇款19万元。直到今年3月,当对方继续让张女士汇款时,她才察觉上当受骗,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听了张女士的讲述,民警很快确定,这是一起较为典型的电信诈骗案。随即,遂宁警方启动反诈骗程序,追查资金流和信息流。通过对上万条资金流及千条电话记录,民警成功确定被骗汇款的取款地为广州增城区,同时通过调取取款监控视频,顺利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

5月8日,遂宁警方刑侦民警赶赴广州增城区进行调查取证工作,在广州警方协助下,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所在的居民小区。随后,警方一举抓获尼日利亚籍男子及另两名提供银行卡账户的犯罪嫌疑人,并冻结银行卡23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