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变奏曲

公交变奏曲

摘要:改革开放给全社会带来了前进的动力,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种变化日新月异,不胜枚举,尤其发生在公交车上的变化,让我对改革开放的成果有了切身的体会,对改革开放的未来也充满了希望!

1980年出生的我,伴随着改革开放一同成长,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如春雨一般,渗透在我成长的点点滴滴中。其中记忆尤为深刻的是为我出行提供方便的北京公交。

记得小的时候,北京的公交车还是那种两个车厢的铰接车,俗称巨龙车。既然是个巨龙,那就一定得有巨龙的派头,人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而这“巨龙”的肚里是能装人。有一次,大概凌晨五点多,我被母亲带到单位里去玩。车站站台上挤满了人,至少有几百个人,有的打瞌睡,有的看报纸,有的伸长了脖子翘首以盼,生怕错过车辆进站的机会。这时一辆红色的巨龙公交车进站了,霎那间,车站上的人们就像被打了一针兴奋剂般躁动起来,看报纸的一把把报纸收起来,发出一片稀里哗啦的声音,打瞌睡的人也睁开眼睛抬起脚步,一起加入到挤车的大潮中去。人们一边看着车子,估摸着车速,和大概停靠的位置,争取抢先挤到车门口。车子靠站了,大家蜂拥而上,直到车子再也容纳不下。当然,为安全起见,我母亲和我只好耐着性子等下辆车。

从初中开始我每天坐公交上学,因为家住得比较远,我每天必须换乘两辆车,用时1 个多小时。这时北京的公交已经有了比以前更大的运力,虽然“油面筋塞肉”还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发生的几率比以前小了,终点站有了站队和坐队,有了拿着旗子维持秩序的老伯伯,有了更多的“巨龙”。车上的人们还是比较照顾我们这些小个子的学生,虽说不至于给我让座,也会把好点的站位让给我。

北京的公交经过几年的换代,好多也都换成了动力好、不大会抛锚的柴油车了。车子跑得快了,车子的故障也少了,路上的时间节约了,我们这些经常坐公交的乘客自然也喜笑颜开了。

转眼大学毕业了,在国外生活了十几年,回到北京,发现北京的公交真是让我刮目相看了,运行良好的车况、整洁的内饰、强劲的动力、舒适的乘坐感觉,还有专门为残疾人设计的车辆和座椅,一切的一切无不透露出一种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是让我感到欣慰。北京公交的发展就像改革开放的脚步一样,并未就此停止。从最早的巨龙和“油面筋”,到更新换代的车辆,再到空调车的出现以及漂亮的大巴。我也从一个懵懂少年长大成人,亲身经历着和享受着这一切的变化和发展。

改革开放给全社会带来了前进的动力,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种变化日新月异,不胜枚举,尤其发生在公交车上的变化,让我对改革开放的成果有了切身的体会,对改革开放的未来也更加充满了希望!

作者:中学语文高级教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