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谋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

同心同行谋发展 打赢脱贫攻坚战

——统一战线帮扶毕节试验区综述

摘要:上小河村,也被称为“同心新村”——2006年,上小河村被民盟中央列为毕节新农村建设的“共建试点村”,十几年来共投入各类资金6000万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整治、产业试点示范,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型旅游精品示范村。从远近闻名的穷山沟到如今的“贵州白族第一村”,上小河村的变化是统一战线倾力参与毕节试验区精准脱贫的缩影,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生动写照。

7月中旬,走进贵州省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梨树镇上小河村,满眼苍翠,绿树掩映着白墙青瓦的白族民居。村民王才龙笑着说:“原来住土坯房,一年挣2000块就不得了。现在住进了二层小楼,种植蔬菜、酿酒,每年收入5万多元哩!”

上小河村,也被称为“同心新村”——2006年,上小河村被民盟中央列为毕节新农村建设的“共建试点村”,十几年来共投入各类资金6000万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整治、产业试点示范,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型旅游精品示范村。

从远近闻名的穷山沟到如今的“贵州白族第一村”,上小河村的变化是统一战线倾力参与毕节试验区精准脱贫的缩影,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生动写照。

突破瓶颈,助力破解贫困难题

毕节的“穷”,曾经全国有名。

这里一度是我国西南贫困带的核心区域,深受“人民贫困、生态恶化、人口膨胀”三大问题困扰,生态脆弱、交通闭塞、经济落后,有关专家曾认定毕节是不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

今天的毕节,贫瘠的土地披上了绿装,贫困的山村建起现代高效农业园区,拥有青山绿野的生态、四通八达的交通、连片开发的工业和连通全球的市场。

这场蜕变始于30年前。1988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毕节试验区。自此,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围绕“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三大主题,统一战线开启了帮扶毕节试验区攻坚克难、挑战贫困的新征程。

30年来,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等有关方面紧扣毕节试验区民生诉求,为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作出重要贡献。一代又一代统战人进深山、走村寨、入农户深入调研;一批又一批统战系统挂职蹲点干部长期在喀斯特山区与毕节各族人民一道尽心竭力克服困难;一个个帮扶品牌孕育而生,一个个发展亮点竞相迸发。

一组数字展现了统一战线在毕节试验区的努力:组织986批次8356人次专家学者到试验区考察指导工作,培训各类人才32.9万人次;新改扩建各类学校近200所,援建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140多个;组织召开6次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共协调推动项目900多个,涉及资金1200多亿元……

努力带来的成效是显著的:30年来,毕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94万,贫困发生率从56%下降到8.89%,2017年实现25.86万人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的毕节试验区,走出了一条以统筹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实现从普遍贫困向基本小康跨越的发展路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