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摘要: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在精准上下功夫,精准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治理,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河北省巨鹿县扶贫办原主任程蕴昭等人失职失责问题”“山西省沁县册村镇南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武云平骗取扶贫资金问题”……7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公开曝光了20起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这也是该专区第二次集中曝光典型案例。

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在精准上下功夫,精准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持续开展专项治理,以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精准发现问题,抓住监督重点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本次公布的20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从问题类型看,腐败问题1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起;从违纪违法情形看,贪污侵占的6起,失职失责、优亲厚友的各4起,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的各两起。

今年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集中曝光了“河北省灵寿县扶贫和农业开发办公室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失职问题”等24起典型案例。其实,2015年以来,中央纪委网站《每周通报》栏目,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进行通报,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就占一定比重。

“党员干部作风状况直接关系脱贫攻坚的工作成效。”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重视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切中了扶贫政策的“中梗阻”症结,有利于使领导干部进一步承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脱贫攻坚工作本身是对领导干部作风的一次大检验,敢不敢承担脱贫攻坚责任,会不会破解脱贫攻坚难题,与其作风状况和精神状态分不开。发挥作风建设的政治效应,将有利于改善扶贫领域的风气,为不折不扣落实扶贫政策提供保证。”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涉案人员多为基层干部,腐败主体职级相对较低,但行为直接侵害群众的切身利益,挫伤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啃噬着贫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脱贫攻坚路上的“绊脚石”,影响了党的好政策落地生根,甚至阻碍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