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坪山上访“穷亲”,脱贫攻坚看“初心”

长坪山上访“穷亲”,脱贫攻坚看“初心”

当年成千上万红军牺牲之地四川南部县,成为全国首批脱贫摘帽县

摘要:南部县委书记张根生介绍,四年来,全县干部群众拿出当年红军打仗的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场战役来打,精准发力,已累计减贫9.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2017年10月,南部成为全国首批脱贫摘帽县。

在距成都270余公里的四川省南部县中心乡漏米岩村,长坪山雄踞。汽车驶上宽敞的上山水泥路,穿过片片桃林、甘蔗林,山顶一座新建的小楼映入眼帘。

“兄弟,好久没见了!快进屋坐,喝点折耳根茶解解暑。”相识三年,第五次见面,马全民和记者已如亲人般熟悉。

坐在新家宽敞的客厅里,手机连接上WIFI,吃着刚从地里摘回的西瓜,老马九岁的小女儿马懿萍拉着他的衣角:“爸爸,你答应明天要带我去县城耍的,不要忘了哈。”“要得,要得。”马全民脸上全是笑意。

眼前的场景,与三年前记者第一次上山时已大不一样。那时,马全民一家还住在低矮破旧的祖屋里,新居尚未完工,屋前的地里刚栽下桃树苗。上有老人,下有两个上学的女儿,“贫困户”的帽子一戴就是多年。

脱贫攻坚战斗打响后,马全民夫妇在返乡创业者何平的果园里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逐步摆脱了贫困。

“叔叔,我已经在中心乡小学上班了,可以给家里分忧了。”说这话的是马全民的大女儿冯炼,她大学毕业后,在2017年考上了公招教师,这是全家的大喜事。

马全民不出远门务工,因为他还义务做着一份特殊的工作:成千上万红军牺牲在长坪山一带,马全民一家祖孙四代,已默默地为红军烈士守墓80多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