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坪山上访“穷亲”,脱贫攻坚看“初心”(2)

长坪山上访“穷亲”,脱贫攻坚看“初心”(2)

当年成千上万红军牺牲之地四川南部县,成为全国首批脱贫摘帽县

摘要:南部县委书记张根生介绍,四年来,全县干部群众拿出当年红军打仗的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场战役来打,精准发力,已累计减贫9.5万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7%。2017年10月,南部成为全国首批脱贫摘帽县。

“我们的祖辈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流血牺牲;今天,我们乘脱贫攻坚的东风,过上了安逸的生活,我们要把红军墓世世代代守下去,这是我们的根。”马全民说。

在马全民家下方几百米处的山坡上,居住着记者的另一个“老熟人”周强善。

2016年初,周强善还处在绝望的边缘。妻子因病去世后,他一人带着一儿一女,住在两间摇摇欲坠的老瓦房里,疾病缠身。

这次见到周强善时,他正坐在框架结构的新房前纳凉。“新房子有75平方米,水、电、气三通,再也不用担心漏雨和房子垮了,感谢党委政府和何平兄弟的帮助。”有农村医保的保障,62岁的周强善比上次看着精神许多。“有帮扶,我自己也不能偷懒,每逢赶场天我都要到乡场上摆摊补鞋,一天能挣20多元。”

周强善口中的何平是他的邻居。因家境贫寒,何平初中毕业就到成都打工创业,打拼成了一名企业家。四年前,何平回乡二次创业。他流转承包了漏米岩村2800亩土地,建设农业生态综合开发试验园。村党支部书记冯闲银告诉记者,何平不但资助周强善修起了新房,还带动全村26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务工挣钱,有了工资性收入。

见到何平时,中年汉子明显老了,他去年栽种的200多亩甘蔗因缺水和霜冻,大部分坏在地里,损失上百万元。“我看准了乡村振兴这条路,再苦再难也要走下去,今年我总结了经验,又把甘蔗种上了。”

南部县地处川东北嘉陵江中游,人口130余万。2014年底,全县有贫困人口10.3万,贫困发生率9.8%,被列为四川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