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大援:文化自信的两个基础及对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宏观考察(6)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2016年5月,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他对文化自信提出了深刻的理论阐述:“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2016年11月,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的开幕式上,他说:“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十九大以后,文化自信也成为了中国迈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课题。那么,文化自信源于哪里,该如何理解?它建立在什么基础上?

建立文化自信,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要从中国古代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改造自身价值观的养料,对古代的价值观施行创新性的发展,这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里”。在把握中国传统文化的整个发展历程这个“表”的同时,更要注重借鉴传统思想道德观念改造自身价值观、树立正确价值观这个“里”,如此才能做到“表里兼顾”。这就是我们讲的第二个问题。

这个问题我们实际上讲了两个问题,就是文化自信的两个基础。一个基础是马克思主义,这个我们讲的比较简单,我特别看重毛泽东同志80年前写的《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其中包括学习理论、学习历史、学习现状这样的一种观点,对我们今天也非常有指导意义。另一个基础是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把它分成了“表”和“里”两个部分,重点讲解了作为核心内容的“里”,即正确价值观的树立。

三、对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宏观考察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或者说外部结构究竟是什么样的?它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我们也可以把它概括为是对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宏观考察,这也是中国古代文化的基本内容。

为了简明方便,这里我直接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一段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从先秦子学、两汉经学、魏晋玄学,到隋唐佛学、儒释道合流、宋明理学,经历了数个学术思想繁荣时期。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产生了儒、释、道、墨、名、法、阴阳、农、杂、兵等各家学说,涌现了老子、孔子、庄子、孟子、荀子、韩非子、董仲舒、王充、何晏、王弼、韩愈、周敦颐、程颢、程颐、朱熹、陆九渊、王守仁、李贽、黄宗羲、顾炎武、王夫之、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鲁迅等一大批思想大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文化遗产。中国古代大量鸿篇巨制中包含着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内容、治国理政智慧,为古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中华文明提供了重要内容,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段讲话得内容很丰富,它本身就是一部大书,或者说是一部中国的思想文化史,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基本内容作了很好的概括。

下面我就对这段话进行一个简单的梳理,解释一下不易了解的问题。

首先,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文明历史悠久”,前面我们说中华民族有五千年历史文明,司马迁的《史记》是从黄帝开始记述的,我们管那个时期叫炎黄时代。轩辕黄帝建立了一个早期的国家的雏形,已具备一些政治结构,但还不能算作是一个正式的国家。按照历史发展的次序,在这个国家雏形形成以前,还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农业时代。细致划分的话,这个农业时代是由采集农业过渡到种植农业的,这一历史时期也有一位英雄人物,他就是神农部族的首领——炎帝。神农尝百草的传说相信大家都听过,这就属于一种采集农业,所以炎帝可以说是农业的创始人。炎帝所处的时代比黄帝还要早一些,但这些历史并没有留下明确的文字记载,因为那时候还没有文字。我们可以从考古资料里了解到这方面的内容。考古发现中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都证明了神农时代是切实存在的。

接着习近平总书记讲到思想观念的发展,从先秦子学,即诸子百家之学开始,在公元前770年以后的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产生了一个持续五百年左右的思想蓬勃发展的历史阶段。事实上,在整个人类思想文化的发展史上,公元前8世纪到2世纪也是人类思想蓬勃发展的阶段,在古希腊、罗马、印度都是如此,西方的史学家称其为“轴心时代”。“轴心时代”在中国的表现,就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列举了“诸子百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学派:儒家、道家、墨家、法家、阴阳家、农家、杂家、兵家等。司马迁在《史记》的末尾作了《太史公自序》,后来人们把其中的一段话单独拎出来组成了一篇文章,叫《论六家之要指》。这六家是哪六家呢?分别是儒家、墨家、法家、道家、名家和阴阳家,合称为“先秦六家”。后来班固在《汉书》中又加入了农家、纵横家、杂家、小说家等其他思想流派,有时候我们也把春秋战国时期的各种学术派别总称为“九流十家”。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讲到了很多学派,其中流传下来的有系统的文献记载的主要是六家,在研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对诸子百家的学说,我们都应该去了解学习。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