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之城,梦想领航

双奥之城,梦想领航

——北京举办系列活动纪念2008年奥运会开幕十周年

1

2018年8月8日,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十周年,也是第九个全民健身日,北京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在北京中轴线上的奥林匹克公园盛大启幕。曾经“无与伦比”的“奥运之城”,由此出发,满载“双奥之城”的光荣与梦想,踏上新时代的壮丽航程。

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出席活动并宣布“2018年全国‘全民健身日’主会场活动开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发布启动!”仪式首先播放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祝福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十周年纪念活动视频。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苟仲文,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致辞。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说明。

燃情冬奥:夏日广场的“体育嘉年华”

上午8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一年一度的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如约拉开帷幕。来自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委市政府、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等国内外众多机构的领导和四方宾朋,相聚国家体育场和国家游泳中心之间的庆典广场,让这块见证无数精彩的奥运福地,再次为体育的热情点燃。

开幕式上,冬奥冠军武大靖首先宣读了《全民健身倡议书》。《倡议书》呼吁全国广大民众,积极响应和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用更加高涨的体育热情和优异的健身成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随后,数千名来自首都各界的健身达人表演了第九套广播体操,以及花毽、毽球、跳绳、柔力球、花棍、空竹、风筝等北京特色群众体育项目。来自全市众多社区的数百位健身达人,在“百家社区健身才艺展示比赛”中各显身手,赢得观众们阵阵喝彩。而门球、5人制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的激烈角逐更将现场氛围不断推向高潮。

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是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于2009年发起创立的大型城市体育文化活动品牌,现已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奥运主题城市体育文化节庆之一。作为专注于北京奥运会遗产传承开发的社会公益机构,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始终致力推动奥运遗产服务城市发展。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北京奥促会制定了《冬奥会北京周期行动计划》。

本次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特别设置了很多冰雪特色体验内容。“没想到还有冰壶可以玩,这可是提前过了冬奥会的瘾啦……”在旱地冰球、旱地冰壶、桌冰壶展示区,不少体育迷们纷纷议论着。不远处,几台酷炫无比的智能滑雪机,则给孩子们带来了许多意料之外的惊喜。为做好服务“双奥之城”建设这篇大文章,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北京周期行动计划》从多个方面做了针对性的统筹部署。例如,奥促会将大力推广全民健身“悦冬”项目,融合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冰雪运动中的经典动作,编排舒展优美、适合全民参与的冰雪健身操。此外,冬奥文化及冰雪运动知识普及,还将登陆各区县每年春节庙会舞台,使冬奥元素、冬奥文化走出体育场馆,走入寻常百姓之家,奏响“全民上冰雪、快乐迎冬奥”的激情旋律。

助力冬奥:中国特色的遗产开发智慧

位于国家体育场鸟巢文化中心的“传承奥运、展望2022”奥运文化展,成为开幕式上的又一亮点。展览从奥运遗产的独特视角,回顾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与北京牵手前行的动人旅程。据展览中方策展人介绍:“类似的展览是第一次在亚洲举办,这既是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遗产工作的认可,也体现出中国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的重要地位。”

“传承奥运、展望2022”奥运文化展由四个部分组成:由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特别策划的“体育场馆的过去与未来”主题展,生动展示了百年奥运史上体育场馆功能演化的历程。“北京奥运遗产传承展”展示了过去10年间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的可喜成果,以及奥运遗产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北京2022冬奥会专题展”则从2022年冬奥会愿景、场馆规划、奥林匹克教育等角度,为观众提供零距离了解冬奥会筹办进展的宝贵机会。长近6米的清朝宫廷画作《冰嬉图》和冬奥运动项目雕塑,则为“奥运文化展”注入了一股凉爽清冽的气息。

筑梦冬奥:光影纵横的世纪梦想接力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伴随着2008北京奥运会主题曲的熟悉旋律,北京奥运城市体育文化节的另一经典板块——第十四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8日在中国电影资料馆隆重开幕。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创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期间,通过13年持续不懈的创新与努力,得到国际奥委会、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联盟等国内外社会各界充分认可,成为推动北京双奥遗产传承、助力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国际性体育文化交流平台。

本届电影周以“冬奥梦·体育情”为主题,汇集了体育电影展映、传媒荣誉评选、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联盟全球总决赛(WFC)北京站作品征集评选、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全球总决赛“中国日”等重量级内容。其中,奥运官方纪录电影特别展映单元精选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等8部代表性作品。这也是中国境内首次大规模公开展映奥林匹克官方电影。

电影周开幕式还发布了首部北京“双奥城市”宣传片。该片用影像致敬奥运十年,用光影放飞冬奥激情,赢得满堂喝彩。同时,主办方与有关合作方正式签署“千村万场”体育电影展映活动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作为《冬奥会北京周期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电影将从电影艺术殿堂走向乡村、社区、学校和机关军营,在光影之间进一步普及冬奥文化、点亮奥运梦想。

“一个民族,老当益壮的人多,那个民族一定强”,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如是说。2008年8月8日晚8时,照彻夜空的绚丽焰火,曾经将亿万华夏儿女的奥运梦想深深地定格。但是,中华民族追梦、筑梦、圆梦的伟大梦想精神从未止步。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一场更加壮丽的“奥运梦”与“中国梦”的华丽交响,正向我们阔步走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