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勇立改革潮头 擘画开放蓝图

【2018-08】勇立改革潮头 擘画开放蓝图

——改革开放40年与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40年前,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开创了北京对外工作的新纪元,开启了北京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影响世界的伟大征程。伴随改革开放进程,北京的建设和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发展愿景和功能定位由远及近、逐渐清晰。40年锐意改革、开拓进取,北京牢固树立政治意识、首都意识,把握首都禀赋、发挥首都优势、担当光荣使命,服务中央总体外交能力显著提升,国际资源和重大活动加速集聚,全方位对外交往格局深入拓展,国际化综合服务环境不断优化,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不断向前迈进。

发挥优势,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塑造力和影响力

全力服务保障重大国事活动。北京作为首都,接待党宾国宾是应尽职责。整个20世纪70年代,北京共接待党宾国宾179批。随着我国大国外交的发展,北京在外事接待方面的作用更加凸显。“十二五”以来,年均接待量都在200批以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历史节点,北京服务保障了多场重大国事活动。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和北京打开国际局面、改善周边环境提供了契机,展示了北京风貌、发展成就和中国风采。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体现,标志着北京国际交往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在重大国事活动中不断崭露头角,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先后服务保障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活动,在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方面作出突出贡献。

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外交战略。北京参与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方式,经历了由零星、分散到有计划、成体系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初期,主要开展医疗、工程等方面的对外援助。如发挥医疗资源优势,向几内亚、布基纳法索、利比亚三国派出医疗队。北京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政府对外援助项目。40年来,仅北京建工集团就承担了摩洛哥拉巴特综合体育设施、蒙古北京街道路改造等援外成套项目20余个,遍布亚非21个国家,带动我国劳务输出约1万人次、机械设备材料出口约16亿元人民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了有益探索。随着“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的对非工作方针提出,北京越来越多借助高访、友城等渠道,以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北京以投资经贸合作为重点、以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平台建设为支撑,通过建机制、搭平台、抓项目等方式,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31个国家累计直接投资约22.4亿美元,投资项目24个,涵盖能源资源、农业和贸易等领域。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