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耀桐:中国政治体制改革40年来的发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6)

四、当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点、原则和目的

1.当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五个重点

在推进当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进程中,作为政治体制改革领导力量的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住了以下五个重点。

第一,民主改革。在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情况下,通过改革发展党内民主,逐步建立党内的民主机制,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通过执政党领导制度与国家法律制度的整合,实现整个政治体制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

第二,治理改革。治理改革强调的是治理。40年来,我们着手改变中国政治体制框架内管理公共事务的总体模式。也就是说,我们从过去的管理转向了现在的治理。通过社会非政府组织的广泛参与建立一种政治主体多元化、管理手段多元化,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互动的、更加透明高效的政治运行机制。

第三,法治改革。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法治体系,从法律上构建政治决策、政治监督的民主机制,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坚持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体制机制。

第四,参与改革。通过政策引导促进中国的社团组织和公民个人的发展,从而加强整个社会群体的参政能力,并以不断壮大的社团组织和公民个人为基础,构建中国特色的民主参与体制。

第五,基层改革。首先在基层建立以协商民主为基础的民主制度,实现村自治、乡自治,并以此为基础,逐层向上推进,逐步实现全国范围的民主政治制度和机制。

以上五个重点,也是我们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五个着力点。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