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耀桐:中国政治体制改革40年来的发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8)

3.当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四化”目的

当代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总体上要达到“四化”目的。

第一,政治的民主化。政治民主化是政治体制文明的核心和主旋律。政治现代化的进程实质上就是政治民主化的进程,公民成为政治的主体角色,享有参加政治过程的平等、自由和管理、监督的权利。

第二,政治的法治化。政治法治化是政治体制文明的制度保障,意味着政治治理从人治转向法治。政治法治化包含互为关联的两项内容:一是通过政治立法,用完备的法律体系来规范政治治理;二是运用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进行政治治理,以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实现政治治理的法治化。

第三,政治的参与化。政治参与化是政治生活活跃的表现,公民能够合法性、经常性、广泛性地参政议政。由于政治参与是自愿的、自觉的,并且是选择性的行为,因而,广泛的政治参与有力地增强了公民的政治责任感,促进公民具有政治主体意识。

第四,政治的监督化。对政治权力必须实行严密、有效的监督、制约。政治监督主要包括:法律监督、党纪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要建立专门的监督机构,必须把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和同级的监督,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的机制健全和完善起来。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