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耀桐:中国政治体制改革40年来的发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10)

4.40年来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最为复杂深刻的改革

中国人对于改革,其实并不陌生。“改革”一词,源自公元前307年赵武灵王的命令,要求在作战时改华夏传统长裙长袖服装为胡人紧凑的短衣长裤。由于当时胡人服饰多为动物的毛发皮革所制,故有“改革”之说,其意为变革、革新。汉语中的“顷者因循,未遑改革”,“若依旧例卒难改革”,指的就是要变革、革新。讲到改革,还需讲到革命。“革命”这个词,是指变革天命,“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革命的意思,就是改朝换代,“汤武革命”就是商汤推翻夏朝、周武王取代商朝。由此可见,古人认为,革命和改革有相同之处,就是两者都会带来改变。而两者不同的之处就在于,革命是更换一个朝代,改变起来的力度、烈度都要大一些;改革则是在自己的朝代内对自身作出适当的调整改变,和革命相比自然要轻微一些。

毫无疑义,当代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也沿用了“改革”这个词的古义,但在内涵上却与“革命”作了密切的联系,这是原来的“改革”词义所不具有的。由此,当代中国的改革赋予了“改革”以全新的蕴意。邓小平同志说:“我们把改革当作一种革命”,“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我们具体来解释一下,过去共产党闹革命是为了推翻“三座大山”,解放生产力,现在共产党搞改革也是为了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因此,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出发,改革的性质与革命有了新的联系。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言:“改革的性质同过去的革命一样,也是为了扫除发展社会生产力的障碍,使中国摆脱贫穷落后的状态。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可以叫革命性的变革。”这是一层意思。那么,另一层意思呢?进一步来看,今天的改革比过去的革命在某种意义上显得更加复杂、困难、持久、深刻。什么意思?过去的革命是革他人的命,推翻旧的反动阶级的统治,今天的改革是革自己的命,是刀口向内,革自身旧体制的命。革他人的命相对来说还容易些,而革自己的命就不会那么容易了,困难会成倍提升。

5.40年来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最有价值意义的改革

在改革开放前的一段时期,中国的国民经济是大大落后的。但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砥砺前行、进取不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步入了向现代化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四个方面的巨大转变:一是从未工业化国家向工业化国家的转变;二是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变;三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四是从闭关锁国,就是关起门来搞建设,到全面开放的转变。从这四个巨大转变中,我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当代中国改革的非凡成就与价值。由此可以说,当代中国的改革是最有价值意义的改革,而其中的政治体制改革更是厥功至伟。

今天,围绕“中国政治体制改革40年来的发展”与大家分享了我个人的一些认识,讲完了,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