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报告人:褚福灵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着眼于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一系列开创性成就,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正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总播放:223296
发布时间:2018-08-31 15:55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生的外延也在扩大,涵盖一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也标志着我们党将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方面承担更多的新使命,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同时,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继续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了新要求。要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论断告诉我们,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未来更需要把民生放在发展首位、贯穿改革始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需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而且需要在实践中提供充足的动力支撑。只有实现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民生改善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我们党始终把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有机联系起来。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同时,也要看到,民生是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南针”。因此,既要通过发展经济为持续改善民生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又要通过持续不断改善民生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有效需求,实现二者良性循环。[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改革愈是深化,愈要重视增进人民福祉;发展愈是向前,愈要体现到民生改善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要兑现。”这为我们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工作。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褚福灵 图片

    褚福灵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的历史征程中,研究探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重要的时代命题。

    一、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丰富内涵

    什么是民生?民生就是指民众的基本生存和基本生活状态,是人民群众的基本发展能力、发展机会和基本权益保护状况。民生涉及生存和发展等层面,涉及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涉及教育、就业、医疗等方方面面,可以说,民生就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相关的一系列现实问题。

    什么是保障民生?保障民生就是保障民众的基本生存和基本生活,解决民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基本生存条件,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保障民生就是要保障困难群体、弱势群体、风险群体的基本生活,帮助他们渡过生活难关。我国经过长期发展,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在保障民生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温饱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什么是改善民生?改善民生就是在解决温饱问题的基础之上,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准。比如,不但要解决吃饭问题,还要解决如何吃得更好的问题;不但要解决穿衣问题,还要解决如何穿得更舒适、更时尚的问题。住房也是这样,不但要解决有栖身之地的问题,还要解决居住环境、居住条件宜居问题。同时,不但要解决人民群众物质生活方面的需要,还要满足精神生活、文化生活等方方面面的需要,我们不但要在保障民生上下功夫,还要在改善民生上见成效。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的根本宗旨的体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立足点和最终归宿。如何把党的根本宗旨落实到实处?就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

    如何实现保障和改善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使人民得到“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二、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一)经济发展是民生改善的物质基础

    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有一定的财力、物力、人力来支撑和保证,必须通过发展生产力创造物质财富来实现。我国经过长期发展,生产力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民收入超8000美元,财政收入、居民收入都在稳步增长,这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发展有多方面的含义。首先是指经济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财富的创造和增长。但是,仅仅有生产力的发展还是不够的,还必须不断完善生产关系,不断完善各项经济制度,在创造财富的同时搞好财富分配,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发展。通过生产力的发展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物质基础,通过生产关系的发展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社会基础。在此基础之上,还应当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完善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通过人民群众思想水平的提高、思想觉悟的提升,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此出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因为发展就是为了惠民生,发展就是为了保障民众的基本生活,就是为了改善民众的生活质量,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抓民生也是抓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目的,是发展所追求的目标。同时也要看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本身就可以促发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发展相应的民生事业。发展民生事业能够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购买力,扩大居民消费预期,由增加购买扩大消费进而促进生产。比如,提高养老金水平,使得老百姓的购买力扩大,消费预期增强,由此带动生产。不仅仅是养老金,还包括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各项保险待遇,比如工伤津贴、生育津贴、失业津贴等,随着标准的提高都能够形成一定的购买力,由此扩大消费带动生产促进发展。

    民生事业本身就是社会产业。比如,养老服务产业本身就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因为发展养老服务产业需要投资、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此外,也包括教育产业、卫生事业发展等。可见,发展民生事业本身就能带动生产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我们应当正确认识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把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有机联系起来。

    当前来看,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还存在一定的误区。比如,有的企业认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投入增加了企业成本,拖累了企业发展。这些看法都是片面的,因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能够扩大消费带动生产促进发展,抓民生也是抓发展。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