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让女儿获得博士学位

改革开放让女儿获得博士学位

摘要:因为女儿的英语水平出类拔萃,在临近大学毕业之时,一个赴德国留学的名额,意外地被她获取。女儿能够出国留学,很让我们夫妻俩高兴了一阵。想当年,吾辈别说留学,就是想考大学的资格也没有啊!现如今,不再以“家庭出身”的臧否而取舍人选,只要你有真本事,国家就会重用你,真正开启了“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广泛选贤渠道。

女儿几乎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

妻子怀孕那年,正是“四人帮”覆灭前的疯狂之际。此时的我,既欣喜又忧虑。欣喜的是,我要当爸爸了;忧虑的是,二三十年来,我一直背着“可教子女”的沉重包袱度日。(家父是曾经的抗战老兵,原国民党将军,1975年获得公民权。)那么,这个无辜的小生命来到世间,若要“查三代”,肯定又要像他父辈那样,深受“家庭出身不好”的影响,而倍受世俗的歧视了……

1977年,孩子降生了,是个女娃娃。看着襁褓里女儿那可爱的小脸蛋,我的心情有了几许的宽慰,暂且不去谈论什么“远大理想抱负”,即使“极左阴霾”不散,传统意识里,女孩子怎么也好歹能嫁出去而成个家啊!

1978年12月,具有伟大转折历史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了,从而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否定了“极左”路线,同时也拉开了全面改革开放的序幕。改革开放最伟大的亮点之一,就是大胆解放人们的思想,全力以赴搞经济建设。

此时的女儿已是托儿所里的小朋友了,看着她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笑脸,我的脑海里也随之遐想联翩,女儿这一代人,以后必将为建设现代化祖国要付出更多的聪明与才智。然而,只有普通文化程度,没有一定的科学知识、没有一定的英语水平,也很难成为某个领域里的翘楚人才。

曾被媒体赞誉为“老百姓的保健医生”、“健康快车永远的列车长”的著名医学科学家吴英恺院士,年轻时读医学院期间,就是因为英语水平薄弱,在查阅英文版资料时很棘手,不得不利用星期天,和同学们一起到英籍教授家里“做礼拜”,通过师生之间的英语交流,来提高、巩固英文水平。同样是医学科学家的林巧稚,其父因早期培养了她的英语学习,使她在考入北平协和医学院后,不被英语所难住,可以专注地投入到本学科的学习中去,最终成为一代妇产科名家。

如果女儿也能精通英文,那么将来她无论做什么工作,总要比其他人略胜一筹吧!于是,我利用公休日带着学龄前的女儿,走进了社会上有关教育部门开办的少儿英语学习班。垂髫之年的女儿,接受新生事物极为容易,很快她就掌握到了英语基础知识。以后上小学,尤其读中学、念大学时期的英语成绩一路领先。

因为女儿的英语水平出类拔萃,在临近大学毕业之时,一个赴德国留学的名额,意外地被她获取。女儿能够出国留学,很让我们夫妻俩高兴了一阵。想当年,吾辈别说留学,就是想考大学的资格也没有啊!现如今,不再以“家庭出身”的臧否而取舍人选,只要你有真本事,国家就会重用你,真正开启了“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广泛选贤渠道。

留学期间,女儿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婉辞了国内同学、好友的一些无关紧要的来电来函、网上聊天等无聊琐事;也“无情”地限制老爸老妈经常对她的电话问候,只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业的王国里去。女儿原本没有考虑读研究生,之后是教授建议她读博。如此以来,她更是以“头悬梁、锥刺股”的精神,努力拼搏,最终获得了由科隆大学颁发的“教育学博士”学位证书。

喜讯传来,我和妻感慨万分,若是没有改革开放,很难想象我们的国家会有今天的空前大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不会有今天如此大幅度地提高;更不会有我女儿今天的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