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3)

二、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马克思主义被弱化的趋势在有些领域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在有的领域中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空泛化、标签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这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出现的“三失”。

不仅如此,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烧香拜佛、求仙问卦看风水,把佛龛神像都供到了办公室。2016年11月8日,王岐山同志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不受监督的权力极其危险》,他指出:“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组织信‘大师’,与共产党人的信仰完全背道而驰”。在很多领域里,马克思主义被边缘化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对于这个问题我们要进一步解决。

(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问题上还在“挨骂”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长期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就是要不断解决‘挨打’、‘挨饿’、‘挨骂’这三大问题。经过几代人不懈奋斗,前两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挨骂’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近些年,很多人说我国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同志指出:“近些年来,国内外有些舆论提出中国现在搞的究竟还是不是社会主义的疑问,有人说是‘资本社会主义’,还有人干脆说是‘国家资本主义’、‘新官僚资本主义’。这些都是完全错误的。”我国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发展?在这些方面我们还面临很多问题和挑战。因此,我们必须要树立中国自信,这也是在宣传思想工作中,在发展意识形态中要解决的问题。

(三)在价值观问题上有些人宣扬西方“普世价值”

2015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而我们有些人甚至党内有的同志却没有看清这里面暗藏的玄机,认为西方‘普世价值’经过了几百年,为什么不能认同?西方一些政治话语为什么不能借用?接受了我们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损失,为什么非要拧着来?有的人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

(四)在政治制度建设上宣传西方的“宪政民主”

2014年7月,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行教育的通知》,《通知》指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防止在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公民社会”等言论的鼓噪下迷失方向,防止在封建迷信和宗教的影响下失去自我。

依宪执政不等于“宪政”,更不等于西方宪政民主。必须明确,我们坚持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所谓的“宪政”本质上是不同的。我们讲的依宪执政,就是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起来,而不是搞西方宪政民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