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8)

(四)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政党自信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要树立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

1.深刻把握“三个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在解决这些重点问题上都取得了决定性进展。我们废除了实际上存在的领导干部职务终身制,普遍实行领导干部任期制度,实现了国家机关和领导层的有序更替。”我认为,改革开放40年一个很重要的成就就是我们在政治上始终平稳有序,保证了国家长治久安。因此,深刻把握“三个最”是极端重要的。

2.不断提高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我们党一直强调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四大考验”中的其中一大考验就是“市场经济考验”。

其一,防止党内出现利益集团。习近平同志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章中的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如果有了自己的私利,那就什么事情都能干出来。党内不能存在形形色色的政治利益集团,也不能存在党内同党外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政治利益集团。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指出,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

从欧洲政党100多年的历史看,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欧洲政党在利益集团化。欧洲政党利益集团化也使欧洲政党的影响力大大下降。意大利学者纳波利奥尼曾经讲过,西方的政党已经变成“政党有限公司”了。

其二,防止商品交换原则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2014年10月8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交换原则必然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来,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那么,怎样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其次,要从制度上确立“当官”与“发财”之间的界限,习近平同志讲:“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再次,防止被利益集团俘获。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

我们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我们党有巨大的优越性,同时,我们也面临很多风险挑战。对于市场经济考验,我们要不断提高党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我们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政党自信,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要从各个方面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因为在故事的背后有一整套理论。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一项重要工作。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给大家介绍这些内容。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内容非常丰富,我只是简单地从几个方面做一下梳理和分析。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