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辛向阳: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2)

一、意识形态事关国家前途命运

为什么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这个问题。

(一)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建构是推进国家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的内在要求

任何一个国家,想要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地向前推进,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要构建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也就是说,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多种多样的意识形态,要把全社会的意识形态的意志凝聚起来,必须有一套与经济基础和政治制度相适应、并能形成广泛社会共识的主流意识形态,以此整合社会意识,使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

我国古代很早就提出了“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后经历代儒家的吸收融合,逐步形成了以“三纲五常”为主要内容的主流意识形态,成为中国封建社会两千多年超稳定结构的精神支撑。

在西方,资产阶级在反对封建统治、夺取政权的斗争中,掀起了文艺复兴和思想启蒙运动,提出“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观念,形成了一套以个人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和价值体系,对建立和巩固资本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资产阶级已经构建起了一套适应其经济发展的意识形态。韩国学者金日坤在20世纪80年代出版了一本书——《儒教文化圈的伦理秩序与经济:儒教文化与现代化》,他在书中讲了一个“俘虏收容所里赚钱”的故事。金日坤说:我曾经看过一部叫《第十七号俘虏收容所》的电影,这部影片是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被德军俘虏的美军在俘虏收容所里发生的真实故事为题材拍摄的。      《第十七号俘虏收容所》描述了由威里亚姆·赫鲁亭扮演的主人公汤姆斯上士如何在俘虏收容所这种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赚钱的故事。俘虏收容所里没有货币,但汤姆斯上士却具有天才般的才能,他抓了几只老鼠,让它们赛马般地相互竞争,供大家观赏,以此将别人在俘虏收容所里分到的香烟赚为己有。此外,他还别出心裁地组装了一种特殊的装置来酿酒,用酒换香烟。由此,他赚取众人的香烟,并以此与德军交换其他物品,一个人在收容所里过着奢侈的生活。吃饭时,唯有汤姆斯一人津津有味地独享那些诱人的油炸鸡蛋与巧克力等食品。他的皮包里还有许多各式各样的东西,简直让人无法相信这些东西是属于一个俘虏的。金日坤说,这样一个电影故事告诉我们,即使在俘虏收容所这种极端条件下,也存在着西欧资本主义经济的原理和价值观,存在着它的意识形态。汤姆斯上士根据追求利润这一资本规律进行赚钱,当然这里只能是赚取香烟,积累财富。在俘虏收容所里,虽然自由度很有限,但他能够在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活用自由。这里最重要的一点可以说是私有财产制度得到了严格的保障,虽然在他的皮包里装着别人所没有的食品及其他贵重物品,但皮包的安全却能够得到保障。在金日坤看来,即使在俘虏收容所里,西欧现代资本主义的三大经济原理——私有、营利、自由,也依然作为一种社会秩序为人们所承认。这是一种令人惊叹的文化现象。金日坤说,如果中国、韩国或日本的士兵一旦成为俘虏,也被关押在俘虏收容所里,像汤姆斯那样的夏洛克式人物出现的可能性可以说近乎于零,进而言之,即使万一出现这种人,恐怕他也无法在俘虏收容所里赚钱,一个人过上奢侈的生活。金日坤的结论就是:西欧资本主义从一开始就是建立在极端个人主义基础之上,因此,即使在俘虏收容所里,私有、营利、自由的三大经济原理也不会遭到丝毫的破坏,依然作为一种社会秩序为人们所承认。由此也可以看出,资本主义发展意识形态,是来支撑其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也要构建起适合自身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发展的主流意识形态。

(二)面对当今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意识形态较量的新态势,发展主流意识形态可以使我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从国际范围看,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进一步凸显了文化软实力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战略地位,凸显了意识形态在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的“生命线”作用。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

苏联解体、苏共亡党,一个很大的教训就是没有能够在意识形态上抵御西方意识形态的进攻,特别是西方“普世价值”的进攻。苏联解体、苏共亡党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教训就是在意识形态上吃了败仗,在建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方面没有打主动仗,特别是没有进行进攻战,最终结果就是使其思想受到影响。也就是说,西方用“普世价值”来瓦解苏联的主流意识形态,这是苏联被肢解的重要原因。

里根时期的海军部长莱曼曾经出版过一本书,他在书中披露了美国在发展硬实力的同时是如何用软实力搞垮苏联的。莱曼在书中指出:20世纪80年代初,里根执政后,在搞了“星球大战计划”后,还搞了“海洋计划2000”,要求到2000年美国海军称霸全球海洋,舰艇达到600艘以上。计划的实施确实有效地震慑了苏联。不仅如此,莱曼还得到了软实力的支持:一个是演员汤姆·克鲁斯,他在1986年主演的《壮志凌云》使海军航空兵获得了新的荣耀;另一个是作家汤姆·克兰西,他在1984年所著的《猎杀红色十月》小说,让公众对海上冷战的认识大大提升。

所以说,对意识形态的宣传是很重要的,只有硬实力而没有软实力肯定是不行的。软实力对国家来说非常重要,而软实力中最关键的就是意识形态。美国在宣传意识形态方面,特别是在宣传“普世价值”上始终是“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的。2004年,时任美国副总统切尼在复旦大学演讲时说,追求自由,具有“普世价值”,它不是一个国家或者一种文化或者一个地区特有的。成功的社会,以及明智的领导人学会了要拥抱它而不是畏惧它。这是切尼告诉别的国家要搞“普世价值”。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多尼伦在2014年发表过一篇文章——《我们是头号大国,今后也不会变》,他在文章中指出:为了捍卫我们的价值观和推进“普世权利”,我们屡屡用美国人的鲜血和财富去冒险。可以说,多尼伦讲得非常冠冕堂皇。

美国到处都是所谓的自由的象征。纽约有“自由女神”像,新罕布什尔州的车牌写着“不自由,毋宁死”,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国际机场”在“9·11事件”后更名为“纽瓦克自由国际机场”,波士顿有一条路被称为“自由之路”。所以说,美国人非常会宣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就必须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我国主流意识形态。

2016年3月,德国总统高克在访问中国时,在同济大学发表了演讲,他说,启蒙思想的基本原则,即不可剥夺的人权和法治,三权分立,代议制民主和主权在民。为什么我们现在反对“普世价值”?因为“普世价值”就是三权分立、代议制民主制,所以我们当然不赞同“普世价值”。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很多外国政要已经到中国来宣传“普世价值”了,所以我们更要做好意识形态构建的大文章,否则我们在竞争中就可能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三)发展主流意识形态是我们自觉适应和主动引导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必然要求

一是思想意识的多元化。由于利益多元化和社会分层的变化,人们的思想意识也日趋多元化。

二是思想意识的多样化。这是由于职业多样化、阅读工具多样化以及意识形态变化带来的。

三是思想意识的多变化。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快,因此,人们的思想意识也千变万化。

在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中,如何形成最大共识、最大公约数?这就必须要通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的主流意识形态的构建来解决这个问题,把人们的思想真正统一起来,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